经济新常态呼唤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3)

经济新常态呼唤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3)

摘要:从发展视角看,新常态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阶段,是经济体在各种要素禀赋、外部条件和环境已经或正在发生诸多重大变化的情况下,经济体内在机制发生自组织变化而进入到一种新的均衡状态。增长速度放缓等量变只是这种新均衡态的表象之一。

其实,中等收入陷阱虽然是以“收入”的名义,但实质上是在贫穷的低收入国家摆脱低水平均衡的贫困陷阱之后,在通往发展的道路上仍然会面临新的问题与挑战,经济增长与经济发展仍然会出现停滞的现象。“中等收入”是泛指那些摆脱了贫困陷阱而尚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居民储蓄率提高,资本积累不仅不再像低水平均衡阶段那样紧迫,相反,资本积累对经济增长所产生的边际贡献日益递减。如果说贫困陷阱主要是由于资本积累不足所致,那么,中等收入陷阱则主要是缘于创新不足。当资本积累不足时,可以“向内挖潜”,更可以借助外资,促进资本形成。创新不足则涉及结构调整、技术创新、体制改革等经济增长的长期因素和机制的培育问题,因而不仅仅是一个经济增长问题,而是发展问题。

既然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在发展的道路上会面临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那么,从研究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问题的发展经济学那里能够获得什么样的理论指导呢?我们发现,现有的发展经济学理论都是以低收入国家为研究对象,理论分析与政策建议都是针对贫困陷阱的,也就是说,还没有新的发展理论来分析新常态下的发展问题。

从20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刚刚从政治上摆脱了殖民统治,而经济体系依然没有从殖民框架中解脱出来,最基本的经济特征就是低生产率和低生活水平,面临的最大障碍就是贫困恶性循环陷阱,发展的任务是摆脱贫困,建立独立的产业体系,实现经济起飞。在现有的发展经济学理论中,“起飞”是传统社会与现代社会的“分水岭”,一旦经历了关键性的“起飞”阶段,一国经济便步入了经济发展的正常轨道,会自然而然地依次进入更高级的发展阶段。因此,发展中国家谋求经济发展的主要任务就是为经济“起飞”创造条件,全力以赴地摆脱低水平均衡陷阱。一部发展经济学的发展史,就是人们研究摆脱贫困谋求经济起飞的学说史。然而,发展中国家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表明,经济发展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存在不同的发展问题。那些摆脱了“贫困恶性循环”、冲出了“低水平均衡陷阱”、经济发展处于较高阶段的发展中国家,在发展要素、发展环境、发展目标、发展动力、发展任务等方面,明显区别于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发展道路上仍然会面临着新的挑战,比如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1978年改革开放后经济保持了30年10%左右的高速增长,由一个农业国初步转变为工业国,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成为世界最大的出口国、最大的外汇储备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二制造业大国。这些成就是我国经济发展进程中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经济发展开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呈现出一种新的动态均衡状态即新常态。然而,发展经济学现有的一些发展理论与发展战略对中国以及许多中等收入国家已经不再适用,迫切需要新的发展经济学理论。

时代在变迁,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践在发展。中国经济新常态研究不是短期的热点问题,而是一个长期性的课题。一方面,我们期望经济实践大浪淘沙,凸现经济体在新阶段的本质联系;另一方面,我们需要经济学理论的积淀,以便有足够的理性去实现发展经济学理论的创新与发展。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