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毛泽东对改革开放的贡献与中国未来蓝图的勾略

论毛泽东对改革开放的贡献与中国未来蓝图的勾略

摘要:人们大多认为,中国改革开放是1978年以后的事情,其实,改革开放的思想与实践几乎伴随了毛泽东一生。革命是改革的特殊形态,开放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表现,中国共产党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其立党理论基础的政党,革命性和开放性是其主要特征和先进性的根本依据与不竭动力。1921年至1949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革命战争为中心独立解放的30年,也是不断改革创新的30年。建国后,面对千疮百孔、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万事都得以改革来开道。毛泽东提出了一系列在社会主义社会制度条件下,进行政治、经济、文化改革和建设的重大

【作者简介】王良学,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北京 100088 

王良学(1954- ),男,山西稷山人,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全国政协办公厅巡视员,研究员。 

 【内容提要】人们大多认为,中国改革开放是1978年以后的事情,其实,改革开放的思想与实践几乎伴随了毛泽东一生。革命是改革的特殊形态,开放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表现,中国共产党作为以马克思主义为其立党理论基础的政党,革命性和开放性是其主要特征和先进性的根本依据与不竭动力。1921年至1949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革命战争为中心独立解放的30年,也是不断改革创新的30年。建国后,面对千疮百孔、一穷二白的烂摊子,万事都得以改革来开道。毛泽东提出了一系列在社会主义社会制度条件下,进行政治、经济、文化改革和建设的重大思想。1949年至1978年,以政治建设为中心计划经济的30年,为后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 

 【关 键 词】毛泽东/改革开放/未来蓝图 

30多年来,凡谈论中国改革开放,几乎都把1978年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实行党的工作重心转移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起点,而邓小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胡德平先生则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绝不是偶然”,说“‘文革’的结束决定了改革的开始”,“这话有一定道理但不是全部。改革的萌芽可以追溯到‘文革’前的17年”。①建设强大的人民共和国,为全中国人民谋幸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直是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主题,更是开国领袖毛泽东、中国共产党中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者唯此为大的宏愿。2007年11月3日,新华网发表《毛泽东第一代领导人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卓越贡献》,②认为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倦地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道路,“上承我们党从建党以来就具有的光荣传统,又下启改革开放新时期的创新实践”。《人民论坛》2008年第18期,发表李慎明的文章:《毛泽东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理论的探索和贡献》,认为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创造性地开辟了一条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改造的道路,《论十大关系》和党的八大的指导思想,是要解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如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问题,把毛泽东同志领导的社会主义建设与邓小平同志领导的改革开放,把新中国成立后的前29年与后30年完全割裂甚至对立起来是不可取的。《论十大关系》和党的八大,以及八大后的先行探索,为改革开放30年来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9年9月9日,燕赵都市网发表王亚楠的文章,认为“毛主席是改革开放的先驱”,邓小平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2011年,《科学社会主义》发表张乾元的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毛泽东的探索与历史性贡献》,③认为毛泽东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思想解放之先河;毛泽东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新认识,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基础。还有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担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毛泽东思想的关系研究”(10BKS006)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本文的创新之处在于,通过对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90年风雨兼程历史的全方位考察,以史实为依据对中国共产党特别是毛泽东对改革开放和中国未来蓝图的勾略作了全面的论述,认为改革开放的思想与实践几乎伴随了毛泽东一生,为中国共产党在1978年开启改革开放新的历程奠定了基础。

一、以革命战争为中心打天下的30年也是不断改革创新的30年 

革命是改革的特殊形态,开放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表现。1921—1949年近30年的岁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革命战争为中心打天下的30年,也是不断改革创新的30年。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走“武装夺取政权”,“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这本身既是对马列主义的发展,又是对马列主义的改造。这一时期,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改革创新有二:一是“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建立革命军人委员会;“古田会议”,确立“政治建军”、“党指挥枪”等根本原则,并做出决议强调“党的领导机关要有正确的指导路线”,要“对党员做正确路线的教育”,“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④二是在根据地建立工农民主专政政权,实行土地改革,等等。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领导的重大改革创新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一是把过去土地革命时期的工农民主专政改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权,并具体规定在政府人员的分配上实行“三三制”,即共产党员占三分之一,非党的左派进步分子占三分之一,不左不右的中间派占三分之一,以争取广大的小资产阶级群众和中等资产阶级与开明绅士的支持。⑤二是针对各抗日根据地困难日益严重的实际情况,毛泽东在陕甘边区采纳民主人士李鼎铭先生的建议,于1942年实行精兵简政,压缩军队和政府人员的数量,提高质量,减轻了人民的负担,巩固了根据地。⑥三是进行边区的经济改革,开展减租减息和大生产运动。四是在指挥打仗,抓经济改革的同时,提出并领导了根据地的政治思想建设及文化改革,进行了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延安整风。在《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毛泽东提出了文艺要为人民大众服务,反对为地主资产阶级和汉奸服务的文艺;提倡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指导下普及;主张文艺工作者要正确解决个人和群众的关系问题。《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有力地推动了文艺改革,涌现出一大批好的音乐、戏剧、小说和诗歌,使根据地的文艺欣欣向荣。

在解放战争和建国后三年恢复时期,毛泽东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土地改革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即依靠贫农,团结中农,有步骤、有分别地消灭封建土地制度,发展农业生产。⑦土地改革的胜利完成,三亿农民分得了土地,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积极性,由于他们积极参军、参战和努力生产,从而有力地保证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和建国初平叛、剿匪与政权建设等工作的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