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及其对当代的启示(2)

摘要:1935年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召开。作为党的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一次会议,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上成熟的标志性事件,是中国革命在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指引下走上胜利发展道路的关节点。时值遵义会议80周年之际,回顾其伟大意义,同时寻找其规律,对指导当下的改革和法治建设有重要启示意义。为帮助广大网友深入学习领会遵义会议的历史和意义, 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与大家共同分享他的学习体会。

所以我们看一下,到这个时候官兵就发生了疑问怀疑,实际上这个怀疑也不仅是湘江之战,也不是在红军长征过程中,实际上在苏区的时候,第五次反"围剿"过程中,很多人就对中央主要领导人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产生怀疑和不满。一些军团指挥员在作战电报、提供的报告中提出批评意见,甚至直接与李德等人发生激烈争论。长征开始以后,随着红军作战一次次失利,湘江之战又像催化剂,又是一次借鉴,这次惨败血的教训使广大官兵对王明路线产生了怀疑、不满,要求改变领导层,这个情绪几乎达到了顶点,而这种强烈的期望要求应该说就是改变当时军事路线的根本动力。所以我们说群众基础很重要,是从实践中、作战中在官兵中生成的切身体验和血的教训。

第二点,就是毛泽东深入扎实的工作,改变了红军领导层的力量对比,为改变错误路线创造了组织条件。从实践中实际上我们也有一个体验,错误大家能看到,但无疑见得能改变错误,因为每一个个体的人,在表达意志的时候,实际上很多情况不一定就事实本身做出决策,很多因素在里面。就像今天我们做出某种选择的时候,无以见得全是事实本身,有时候可能是自己的好恶,自己的利益关系或者自己的人际关系。所以要改变一种选择也是大的政治改变,政治决策彻底需要决策层不仅要认识问题,还要改变你的生态。所以说这一点,我们说遵义会议重大转折很重要的在哪里呢?他的推动者,就是毛泽东,毛泽东应该说在改变当时像李德、博古他们,在王明路线的影响下,确实很多人有误导。

这种情况下要改变,必须改变力量,政治优势必须变成组织优势,必须在决策层形成多数,所以为了这次会议改变我们红军领导层或者是决策者错误的路线,必须得到大多数的支持。所以我们从历史史料里面看到,毛泽东在行军途中就找王稼祥、张闻天还有一些红军干部指挥官领导干部,进行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尤其是他以独到的分析能力和影响力,向大家总结解释为什么第五次反"围剿"是错误的,指挥上的错误。因为分析到位,因为他深入细致扎实的工作,所以许多红军指挥员接受了毛泽东的观点,包括后来的周恩来、朱德,他们两个重要的决策者也逐渐和博古、李德的分歧越来越大。他们开始也是支持毛泽东的意见和正确主张,有了这个深入扎实的工作,这就意味着政治局开会也好,决策层讨论问题也好,力量就发生对比、偏移,因为我们党一直强调集体领导,党内还是要强调少数服从多数,所以毛泽东扎实的工作,这就为会议改变错误路线创造了组织条件。

第三点,当时军事态势也为召开会议创造了安全条件。遵义会议讨论的是什么问题,是一支党一支军队命运的问题,这样重大问题是非常慎重的,也就是说不是三言两语能解决的,能统一起大家意见来的,必须有足够的时间让大家来重新深入的全面的检讨统一思想,辨析、讨论,要说服人,这样才能领导人。看一下当时打下遵义之前,红军一直在长征中应战,一直在行军作战过程中,没有足够的时间。1935年1月7日,红军攻克了遵义以后,就把敌人几十万追兵抛在乌江以东以南地区,取得了进行短期休整的机会,就是这个时间从军事态势上讲,安全形势上讲,敌人不会马上威胁到你,红军可以有短期的休整,这个休整就提供了决策层、领导层坐下来讨论重大问题,检讨过去做出新的选择。所以遵义会议,应该说当时的军事态势、安全形势也对召开会议提供了一个安全条件。所以我们回顾遵义会议,这几个原因都是遵义会议召开并取得成果的基础。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