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及其对当代的启示(3)

摘要:1935年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召开。作为党的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一次会议,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上成熟的标志性事件,是中国革命在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指引下走上胜利发展道路的关节点。时值遵义会议80周年之际,回顾其伟大意义,同时寻找其规律,对指导当下的改革和法治建设有重要启示意义。为帮助广大网友深入学习领会遵义会议的历史和意义, 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与大家共同分享他的学习体会。

第二个问题我们看一下遵义会议的具体经过和主要内容。大家看看历史,翻翻过去的资料就比较清楚了,会议是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召开的,中共中央在遵义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时间不长,主要内容主要议题是总结第五次反"围剿"的经验教训。首先由博古作关于第五次反"围剿"的总结报告,这里面看出倾向性来,博古实际上就是为他们的"左"倾冒险主义错误辩护。整个报告当中充斥着坚持他们的为自己他们做的出现错误进行辩护,那接下来就是周恩来作了副报告,他主要分析了第五次反"围剿"过程中,战略战术及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并作了自我批评,主动承担了责任。这一点很重要,虽然周恩来没有批评李德和博古,他们的问题,但是他承担错误也就意味着更重要的决策者,李德博古他们是错的。所以他这个就直接颠覆了博古这个主报告的基本观点。

再下来以后那就是毛泽东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毛泽东重点是批判了第五次反"围剿"和长征过程中博古、李德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以及博古在总结报告中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辩护的错误观点。这就不一样,对照来了,首先周恩来他是以自己的承担来证明李德、博古军事指挥是错误的,那毛泽东直接对照来了,明确的提出他们是错误的,是他们的错误导致了红军的失利,导致了反围剿的失败,导致了红军不得不立刻转出去,以及长征到遵义之间过程中的一次次失败。就要他们承担错误,这个承担错误既要改变路线,同时也要改变领导体制和权利构成。所以这一点非常的重要,那这些完了以后,剩下来的也就是毛泽东已经做过工作的,包括张闻天、王稼祥、朱德、刘少奇等多数同志在会上发言。

这个发言几乎是一边倒了,他们都支持毛泽东同志的正确意见。后来经过激烈争论,最后统一了思想。在这个基础上委托张闻天起草了《中共中央关于反对敌人五次"围剿"的总结决议》,这个决议由决策层就是常委会审查通过。起草者变了,原来肯定是要博古做,博古做就辩护,那你就改变不了你的路径问题,张闻天他们都是接受毛泽东的观点,而后来大多数人接受毛泽东的观点,这个观点的改变那就意味着后来我们就可以能够选择正确路径。所以你看过程有争论,但是倾向性很明显。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