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及其对当代的启示(4)

摘要:1935年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召开。作为党的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一次会议,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上成熟的标志性事件,是中国革命在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指引下走上胜利发展道路的关节点。时值遵义会议80周年之际,回顾其伟大意义,同时寻找其规律,对指导当下的改革和法治建设有重要启示意义。为帮助广大网友深入学习领会遵义会议的历史和意义, 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与大家共同分享他的学习体会。

第三个问题我们谈一下遵义会议取得的主要成果,遵义会议涉及的问题不是很宽泛,他跟古田会议恐怕也不太一样,遵义会议实际上问题比较集中,我们看取得的成果也判断出来,或者是分析了还是比较清楚的。第一点,批判了"左"倾机会主义的军事路线,重新肯定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正确军事路线。要求红军迅速完成从阵地战到运动战的转变,灵活机动地运用战略战术,为创建新的根据地而斗争。我们说红军已经在长征路上,这已经不存在阵地战的问题,但为什么说这里是要求红军完成这个转变,他就是军事思想的问题,因为你长征结束以后,你肯定还要占领新的根据地,未来还有一个改变阵地战和运动战的关系问题。

当然整个长征是随着形势发展最后走到这个结果,最初红军也不是准备走2万5千里的,也是一次次占领根据地,一次次没有实现才最后选择的陕北。所以这个改变也是符合当时实际的,不是针对我们战略大转移确定的,是确定军事路线的问题,未来我们怎么打。当然里面很多观点大家也看得到,比如说会议列举了大量的事实,说明红军具备粉碎第五次"围剿"的条件,就是因为"军事上的单纯防御路线",在敌人采用"持久战与堡垒主义的战略战术"的情况下,搞"御敌于国门之外",坚持以阵地战、堡垒战代替运动战,以分散兵力的作战方针代替集中兵力的作战方针,这就违背了我军战略上持久,战术上速决的作战方针和原则,结果导致失败,不得不退出中央苏区根据地。

再比如说会议决议还指出,在战略转变和实行突围过程中,或者是突围问题上,"左"倾机会主义者同样犯了原则错误,这个决议也是很明确的,比如说决议中讲到,在苏区内同敌人拼命抗战、大量消耗红军的有生力量。退出苏区变成了一种恐慌失措的逃跑的与搬家式的行动,这个过程中也没有做好群众的工作,没有解释我们战略转变转移目的和未来的方向,结果组织了庞大的后方机关,这个就是红军作战受到困扰,整个部队反而成了掩护队,作战能力大的下降,结果是越走越被动,一次次失败。当然我们说正是深刻总结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以及长征过程中的失败,才有了进一步弄清失败背后更根本的错误路线,才能更新我们新的路线。所以我们说他其中取得成果,你批判“左”倾决策主义军事路线,他就相当于确立新的,选择正确的,我觉得这是第一个取得的成果。

第二,会议重新调整了斗争策略和战略发展方向。因为对错误地进行了总结,深刻检讨,那自然也就选择正确的,毛泽东的观点被接受了,肯定了毛泽东关于红军作战的基本原则,否定了博古关于第五次反"围剿"的总结报告,那新的轮廓出来了,新的路线新的目标战略决策出来了,比如提出来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战胜当地的几个军阀派系地方武装,然后在这个周围建立新的根据地,就尽快开拓新的生存点,让革命在新的地域开花结果,当然最后其实也没有在贵州那一片建立新的根据地,但你仍然看到新思路出来了,至于根据地占在哪里不是特别重要,他是根据需要而言,根据当地的资源而来,根据革命有利程度而来。为什么最后红军长征最后到了陕北,因为陕北有条件,有我们红军的力量,有共产党的力量在那里,有基础,群众基础,是最佳的生存路径,就是各种力量最后选择了陕北,但选在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由此改变了过去错误的军事路线,王明的教条主义,这一点最重要,所以我们说这是一个成果。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