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方彬:遵义会议的历史意义及其对当代的启示(5)

摘要:1935年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召开。作为党的历史上至关重要的一次会议,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上成熟的标志性事件,是中国革命在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指引下走上胜利发展道路的关节点。时值遵义会议80周年之际,回顾其伟大意义,同时寻找其规律,对指导当下的改革和法治建设有重要启示意义。为帮助广大网友深入学习领会遵义会议的历史和意义, 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 与大家共同分享他的学习体会。

第三,就是组织路线,明确了领导人和新的领导集体决策者,领导集体和权力运行模式在这次会上重新确定了起来。这一点很重要,我们讲政治优势必须是组织优势,政治上很先进,但是没有组织上谋政,你的力量发挥不出来,你看遵义会议由于指出了李德、博古的错误,那这就意味着过去的三人组,李德、博古、周恩来3个人,这对过去的领导力那个领导模式肯定做出了评判,那结果就明确了李德、博古负主要责任。这就意味着再采取过去的三人组和以李德、博古为主要决策者显然不可能。

以会议决定改组中央领导机构,这把毛泽东选到核心决策层,这点是极其重要的,中国革命走向成功领导人非常关键,毛泽东被选出来,这是中国革命道路上一次重要选择,我们说古田会议重要因为毛泽东进入决策核心层了,这对后来的我们讲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反应,同时取消了博古、李德的最高军事指挥权,仍然或者是充分明确军委的主要负责人周恩来、朱德,会议觉得由张闻天代替博古负总责,毛泽东、周恩来负责军事。在行军途中,又成立了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的三人军事指挥小组,负责长征中的军事指挥工作。你看,我们从这里面的变化你就看得出来,决策者变了,毛泽东进了核心决策层,中国革命才有了新的领路人,掌舵人,一步步把毛泽东退到最重要的引路人的位置上来,这个遵义会议应该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关节点,与人是有关系的,与领导者是有关系的。

下面谈一下遵义会议给当下启示和引发的思考。我们讲以史为镜,以史为鉴,不是为历史而历史,追溯历史很重要,但追溯历史不是为了还原历史,历史已经过去,我们要的是从历史中找到营养,发掘他的成功的要素,找到他的规律,为今天我们在前进提供有力支撑,所以我们回归历史每一次纪念都是这个目的,前不久的古田会议,新古田会议习近平同志提出来的,全民政治重要会议在古田开,为什么到古田开,就是让大家再回到当年我军政治工作真正的建设关键期,生成期,创立期,是那么一个环境让大家去感知,我们回到过去不是往会走,而是到那里感知找到未来,搞清楚我们从哪里来,然后再到哪里去,给我们搞一个座标,校正方向。

所以古田会议在此召开以后,应该说在全军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当然更重要的是习主席在会上讲的内容,确实是振聋发聩,指出了部队存在的问题,军队存在的问题,明确强调了如何解决问题,更指明了方向。应该说习主席在古田会议的讲话现在已经改变了军队的话语系统和思维方式,前不久国防大学进行了学习习主席古田会议讲话,我们那天参加教学过程中感受到,大家话语系统在变,过去讲成绩是主要的,问题是次要的,这个话语系统形成了,但由于习主席在古田会议讲话,结果讨论过程中大家都奔着问题来,习主席讲的很清楚,问题是工作的牵引,问题是时代的呼唤,针对问题才有可能解决,大而化之的空话套话是不解决问题的,所以现在你看话语系统改变了,而话语系统改变的背后就是思维方式改变了,所以我们讲刚刚从古田的会议结束到现在给我们的冲击波再来看遵义会议,我们看遵义会议他不就是从里面找到那些,哪些对现实更重要的关照。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