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两会关键词:GDP下调主动适应新常态

各地两会关键词:GDP下调主动适应新常态

摘要:截至25日发稿,已有12省(自治区、直辖市)召开了地方两会。多地下调了今年GDP的增长预期。此外,梳理各地政府报告发现“深化改革”、“新常态”、“区域经济”、“国企改革”等成为今年各地政府经济工作关键词,可预见,2015年国企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区域协同发展等将在各地进一步深入推进。

截至25日发稿,已有12省(自治区、直辖市)召开了地方两会。多地下调了今年GDP的增长预期。此外,梳理各地政府报告发现“深化改革”、“新常态”、“区域经济”、“国企改革”等成为今年各地政府经济工作关键词,可预见,2015年国企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区域协同发展等将在各地进一步深入推进。

GDP下调主动适应新常态

每年地方两会,对经济增速目标的设定都成为首要关注的热点。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在已经召开人大会议的河北、西藏、重庆、宁夏、新疆、浙江、北京等12省市中,除了西藏设定的GDP增长目标同去年持平外,其余几地皆下调各地的经济增速目标。

河北从去年设计的8%下调至7%左右,重庆从11%左右下调至10%左右,宁夏从10%左右下调至8%,浙江从8%左右下调至7.5%左右,新疆从11%下调至9%。北京将GDP增速目标由去年报告中的7.5%主动下调至7%左右。

GDP目标下调的主要原因是,根据已公布的2014年地方GDP增长情况,这12个省市中,除西藏2014年的GDP增长达到预期目标外,其余几地去年的GDP实际增幅均未达到年初设计的目标。

其中,2014年经济增速最快的重庆,根据发布的数字,实际增速为10.9%,略低于11%的目标。河北2014年GDP增长目标为8%,实际增长6.5%左右;宁夏去年的GDP增长目标为10%,实际增长则为8%。陕西2014年增长目标位11%,实际为9.7%,2014年北京经济增速为7.3%,略低于7.5%的目标。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GDP同比增长7.4%,这一增速创下了1990年以来的新低。各地下调GDP增长目标也体现出地方也在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新常态将成为中国各地制定发展目标的重要考量。

上海市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不提GDP增长的具体目标。上海除了对GDP不设增长目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经济部分的文字比重也较往年明显下降,新增了自贸区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编制“十三五”规划的内容,并且对于公共服务、民生保障都设有具体的数字指标。

此外,经济新常态的内容包括调结构、惠民生、稳增长,至于如何调结构,多长时间可以实现经济发展状态的改变,各地两会已经开始讨论这个议题。

北京市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新常态”的相关表述共出现11次之多。如京津冀协同发展,报告指出这是适应新常态、落实新定位、迈向新目标的“必由之路”。

深化改革国企改革位列首位

“改革”成为另一个关注焦点。 近期密集召开的地方两会,都在围绕“改革”论述工作思路,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国企改革、财税改革、金融体制改革等都被重点提及。今年1月7日率先召开的河北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狠抓改革攻坚”。

上海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战略判断和对各项工作的要求部署上来,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深化改革不断进取,改善民生持续有为。

北京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府要勇于自我革命,把该放的放到位,把该给的给到位,把该管的管到位,给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留出空间、搭好舞台。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