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贺耀敏:不能套用西方的话语体系解读中国的伟大实践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贺耀敏:不能套用西方的话语体系解读中国的伟大实践

摘要:西方学术话语体系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学术界和教育界的影响也是需要引起高度注意的。对于西方的学术话语体系的效用,有一定研究基础的人都会发现,它已经无法很好地解读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类问题了,世界需要更加多元的学术话语体系的撞击与对话。回顾一下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我们都可以发现这样一个规律,那就是指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指导思想,都是产生于中国的伟大实践,都是在中国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的。

最近,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在高校广大师生中间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意见》有许多亮点,其中一个亮点就是要求我们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学术话语体系创新,掌握学术话语主动权,自觉抵制西方学术话语体系的冲击。从我自己的教学工作中也深深感到,要进一步加强中国学术话语体系创新,用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术话语体系解读中国的发展、提炼中国的经验、观察世界的变化,不能照搬西方的话语体系解读中国的伟大实践,不能容许西方的价值观在我们的课堂上泛滥。也就是指导思想不能动摇,话语体系不能乱,中国立场不能丢。否则,我们提出的不断增强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就是一句空话。

学术话语体系既是一种学术研究范式,也是一种学术价值体系,仅仅看到前一方面而忽略后一方面是不行的。西方的学术话语体系是产生于西方的学术研究范式和学术价值体系,它既有人类文明发展成果的要素,也有西方资本主义价值体系的要素。对于西方学术话语体系,必须进行科学的分析和有批判的吸收,要认真研究哪些是人类文明成果的部分,哪些是西方资本主义价值体系的部分,否则就会迷失方向,使自己陷入无所适从的境地。当前在中外学术话语体系的对话中,西强我弱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西方势力运用学术话语体系上的优势,不断加强对我国学术话语体系的渗透、打压和排斥,对此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回顾一下新中国65年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发展大概很少得到西方世界的认同和祝福。这些年来,“中国威胁论”、“中国崩溃论”在西方政界、商界和舆论界甚嚣尘上,似乎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威胁到世界其他国家的发展,中国的发展就一定会导致中国的全面崩溃,总之就是中国的发展不符合世界其他国家的“国家利益”。这种论调根本不值得一驳。今天中国的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回暖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没有中国的发展,世界经济恐怕还要继续寒冷和萧条一段时期。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