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让法治为全面深化改革护航

湖南:让法治为全面深化改革护航

摘要:法治是现代社会的核心价值,也是现代国家治国理政的最基本方式、最鲜明特征。因此,毋庸置疑的,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一定是一个依法治理的国家;一个先进的政党,必然是一个依法执政的政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被誉为“法治里程碑”。这次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描绘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蓝图,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6项重大任务。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其要点、难点、关切点在哪里?应该从何处突破?为配合省地厅级领导干部“依法治国”专题研修班的举办,春节期间,湖南日报记者邀请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诉讼法学研究会会长、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廖永安教授,就深入落实四中全会目标任务、如何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让法治为全面深化改革护航等有关重大问题和精神要点进行阐释、解读和宣示。

1“法治是现代社会的核心价值,也是现代国家治国理政的最基本方式、最鲜明特征”

湖南日报:早在党的十五大,就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思想。直到十八届四中全会才正式做出《决定》,把依法治国作为治国理政的根本依循予以确定,是不是意味着经过前人的不懈探索,依法治国已经形成了治国思想体系、治国原则体系和治国制度体系?从“法律体系”到“法治体系”,它完成了多大的跨越?它的丰富内容和核心是什么?

廖永安:法治是现代社会的核心价值,也是现代国家治国理政的最基本方式、最鲜明特征。因此,毋庸置疑的,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一定是一个依法治理的国家;一个先进的政党,必然是一个依法执政的政党。

从十五大提出将依法治国作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到党的十六大把依法治国延伸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基本内容”,到十八大明确提出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再到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不仅意味着我们党执政理念不断丰满、执政能力不断提高,更意味着已经形成了依法治国的治国思想体系、原则体系和制度体系。把法治设定为国家建设的重要目标,意味着法治不仅是党治理国家和社会的一种工具和手段,同时还是党和国家追求的一种价值和理念。这,标志着党对法治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我们知道,改革与法治是当今中国的两大主题。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与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两者既相辅相成又交互出现,既目标一致又各有侧重,是新时期治国理政的纲领性文件,是社会前进与事业腾飞的“车之两轮”和“鸟之双翼”。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密不可分的两个方面。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让法治为全面深化改革护航,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当然,依法治国不是放弃现有国体、改变现有政体,而是通过依法治国使现有国体与政体更加完善。《决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的内容作了科学阐释,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依法治国虽然只有四个字,却是一种治国思想体系、一种治国原则体系和一种治国制度体系的总成。

归纳起来,依法治国应该包括6个方面内容:依法治国的前提是依宪治国;依法治国的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依法治国的核心是构筑完备的法治体系;依法治国的关键是加强权力的监督与制约;依法治国的保障是确保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力;依法治国的基础是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这样,这个体系就完备了。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