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耀桐: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5)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

五、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勤政为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广大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 任,始终把现代化建设使命扛在肩上,始终把群众冷暖忧乐放在心头。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狠抓贯彻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 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持主动作为,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勤政为民。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精神面貌要有新状态。广大公务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为人民谋发展增福祉作为最大责任,始终把现代化建设使命扛在肩上,始终把群众冷暖忧乐放在心头。各级政府要切实履行职责,狠抓贯彻落实,创造性开展工作。完善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对实绩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对工作不力的,要约谈诫勉;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

这一大段话也是《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对于加快服务型政府的这个问题进行的阐述。其中很多内容都是第一次提出来的,比如,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等问题要进行公开的曝光,追究责任。

根据这些要求,建设服务型政府主要要采取四大措施。

 第一个措施,树牢勤政为民的理念。服务型政府,总的要求就是我们的政府和公务员要以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作为根本指导,要以公民的利益为本位,以公共需求为尺度,把公共服务职能作为核心职能,尽最大可能公正地、有效地为公民提供满意、高质量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公务员必须树牢以人民为主体地位、人民高于一切这样的思想。

 第二个措施,完善政绩考核的评价机制。要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需要能够提供优质服务的公务员队伍,要对公务员进行政绩考核评价。但是过去我们对公务员政绩考核评价存在着一些问题,比较片面化、单一化,比如有个“四唯”。首先就是唯GDP论,一个干部优秀不优秀,就是看他在GDP面前是不是“英雄好汉”。因为政绩考察是唯GDP的,结果我们提拔干部就变成了单一化提拔。提拔干部还搞“唯票取人”,“唯分取人”,甚至“唯年龄取人”。有的干部很能干,但是因为有一个年龄的天花板,再优秀也不提拔,所以这些政绩考核评价机制和提拔干部机制是存在问题的。

现在习近平总书记已经提出,考察干部、提拔干部需要有五个标准。这五个标准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还有“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以“五个标准”和“四有”的条件去全面地考察我们的干部。

第三个措施,树立榜样,褒奖先进。政府工作报告很注意这一点。人家工作做得好,我们就要树立榜样,同时对先进进行褒奖。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公务员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总书记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就是“三严三实”的作风。

围绕“三严三实”我们现在就是要树立榜样,要学习先进,以榜样的力量来激励我们。大家知道,习近平总书记非常注重焦裕禄这个榜样,他也要求我们公务员应该像焦裕禄那样,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焦裕禄就是“三严三实”的一个典范。我这里讲一个他的事例,焦裕禄的儿子焦国庆小时候去看戏,但是没有票,在警卫员的帮助下,就从旁边的小门悄悄进去了,戏院工作人员就问焦国庆没有票是怎么进来的。焦国庆就回答,他是焦书记的儿子。这件事被焦裕禄知道以后很生气,焦裕禄说,舞台上的演员是付出劳动,我们为什么要买票去看戏,就是对人家的劳动要付出酬劳,不买票就等于剥削了人家的劳动。他批评了他儿子,同时还替儿子去把这个戏票的钱给补交上。从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我们在公务员队伍建设当中要树立这样的榜样,同时对先进的公务员、先进的模范人物要进行褒奖。

第四个举措,治理为官不为、懒政怠政。刚才说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一次提出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要进行严肃批评,严重的还要进行处理,这也可以说是第一次提出来了对官场不正之风要进行严肃的治理。

为什么会产生懒政怠政?十八大以来,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一些失去“利益好处”的官员也失去了干事的动力,变得消极无为,整天怠惰混日子。这就出现了“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情况。针对这样的情况,我们怎么办呢?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提出了,对这些懒政怠政的官员,为官不为的官员要采取约谈,对他们进行诫勉,同时要曝光。

以上就是今天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一个重要内容——切实加强政府的自身建设,围绕着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要加快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所做的解读,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