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耀桐: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

13872489857262

许耀桐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309/804972.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309/804953.shtml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一年的工作做了认真的回顾,对2015年的工作也做了全面的部署。政府工作报告还阐述了今年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诸方面的建设问题。总的来看,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今天我主要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内容做一个解读。

怎样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指出:“我们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里就提出了“四个政府”建设问题,我就围绕着这“四个政府”来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主要讲五个问题:第一,加快政府建设的步伐;第二,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第三,加快建设创新政府;第四,加快廉洁政府建设;第五,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快政府建设步伐

我想谈五个要点。

第一个要点,2014年我们的政府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

去年一年我们在政府建设方面是交出了一份出色的成绩单。以简政放权为例,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国务院各部门全年取消和下放246项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评比达标表彰项目29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149项,再次修订投资项目核准目录,大幅缩减核准范围。”2014年我们还进行了公务员公车制度改革,央企高管薪酬制度改革,党政部门权力清单制度改革,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改革,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与城镇职工实行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等等。总的来看,成绩是非常显著的。

第二个要点,2015年又对政府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今年的政府自身建设必须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精神指导下。大家知道,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三中全会的主题。四中全会是2014年召开的,它的主题就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很显然,我们今年的政府建设,无论是关于国家治理方面,还是全面依法治国方面,都需要搞好政府的治理,也就是我们说的政府自身建设。因此,政府自身建设承载着国家治理和依法治国的重任。

第三个要点,政府自身建设的基本内涵。为什么要进行政府自身建设呢?主要就是为了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和国家治理、依法治国的要求,政府必须切实转变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模式,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还要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也就是,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这“四个政府”建设。这是我们的政府自身建设的基本内涵问题。

第四个要点,政府自身建设的作用。毋庸置疑,在现阶段我国的各级政府都肩负着重大的职责和作用。主要的说就是,要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加强和优化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弥补市场失灵。为此,政府要加强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等制定和实施,加强市场活动监管,加强各类公共服务的提供。那么这些政府的重大作用,只有通过加强自身建设,才能够得以发挥。

西方国家治理理论的创始人之一詹姆斯N·罗西瑙曾经提出一个著名的观点。他认为,治理是一系列活动的机制,它就是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不是为了控制,而是为了加强协调。有没有授权这都不是太重要。那么,他这段原话讲的是什么意思?他就认为,在治理过程当中,大家都是平等的,政府甚至也是一个伙伴的角色而已。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西方学者谈治理,是主张淡化政府的,甚至不惜以政府的边缘化为一个表现。那么,我们认为这样的治理的观点可能完全不适合于中国的情况。中国各级政府还要在治理当中起主导的作用,就是我们刚才讲的有那么多的作用,他还必须发挥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当中的龙头作用,不能够把政府等同于一般的社会组织,更不能被边缘化。所以,这是我们讲政府的作用,当然我们也讲治理,跟西方学者所主张的治理还有这样一些根本的区别。

第五个要点,政府自身建设的途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统筹兼顾,真抓实干,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增强发展新动能。”李克强总理突出改革开放的重要性,当然他是从非常宏观的意义上做了这样一个强调,对我们政府自身建设来说也是如此。我们搞好政府自身建设,也只有通过改革这一条路,其他的道路是没有的。我们只有加快政府自身的改革,才能够达到政府自身建设的目的。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