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许耀桐: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3)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新亮点

三、加快创新政府建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管理强化服务,强化服务,着力提高政府效能。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尽量采用购买服务方式,第三方可提供的事务性管理服务交给市场或社会来办。积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重视发挥智库作用。全面实行政务公开,推广电子政务和网上办事。”

这里就提出了创新政府建设的问题。当今,政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立足点必须放在创新驱动上面,而不能够靠过去的资源投资、资金投资,主要是要创新驱动。现在各国竞争优势主要也就是竞争创新的优势。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也是这样,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够降低政府成本,提高政府效能。要解决政府创新发展当中存在的资源不足、动力不足等瓶颈问题,更要解决政府在创新当中存在着体制机制方面弊端的问题。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创新政府建设的要求,我们必须采取四大措施。

第一个措施,购买公共服务。这是政府创新管理当中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是指政府通过公开招标、定向委托、邀标等形式,将原来由自身承担的公共服务转交给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履行,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改善社会治理结构,满足公众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我们大家知道,政府是要负责提供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但是过去政府大包大揽,所有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当然要由政府来提供,这样就养了不少的机构、不少的人员。因为这些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不一定是每时每刻都在要提供,造成机构、人员闲置。现在我们采取了由社会组织、其他一些企事业单位可以来帮助提供,可以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来提供我们政府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创新我们管理方法。

第二个措施,要实行第三方评估。政府工作做得怎么样,绩效怎么样,不能自己说了算,需要引入第三方评估。第三方评估是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创新,要成为一个重要形式。所谓第三方评估,就是要由独立的第三者或者委托一个第三者对政府的绩效进行评估,对政府所做的工作效果怎么样。比如说,简政放权做得怎么样,不能由自己说了算,要由第三方来评估。所以,第三方评估弥补了我们传统的政府自我评估的严重缺陷,在促进政府建设方面、政府管理创新方面就有重大的作用。

第三个措施,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加强创新政府建设,必须要做到决策方面科学化民主化。我们过去政府在决策方面有比较大的问题,那就是我们大家也都熟悉的“三拍”干部: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出问题拍屁股走人。一些重大的失误,我们说往往就是由重大决策失误造成的,在这一方面的严重性可以说超过了其他方面的错误,我们说决策失误这是非常要命的事。

关于依法决策的问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已经做出了一个很好的规定,就是要经过六个流程才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这六个流程,首先要公众参与,第二是专家论证,第三是风险评估,第四是合法性审查,第五是集体讨论决定,第六还要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以及责任倒查机制。就是,你的重大决策出现问题了,要对你进行责任追究,这个责任追究是终身伴随着你的,不管你离开了这个地方,也不管你在岗位上还是退居二线甚至退休了,凡是出了决策失误的,现在都要对你进行追究和倒查。这样的规定是非常严厉的,这就能够保证今后各级干部在决策当中保持着非常谨慎的态度,因为出了问题是要终身来进行追究的。

讲到科学决策问题,《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要发挥智库的作用。就是怎样来保证我们决策科学民主?有一个重要的条件,就是我们决策不能由领导人的脑袋来决定的。领导人的脑袋很重要,但也不能够只是靠领导者的脑袋,而且领导者要善于借助外脑。这个外脑就是现在中央提出来的智库,也叫思想库。习近平非常重视思想库建设,他提出,我们中国要建立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前不久,中共中央也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在《意见》里面提出,要统筹推进党政部门、社科院、党校、行政学院、高校、军队、科研院所和企业以及社会智库协调发展。

现在世界上可以说智库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发达国家在决策的过程当中,十分重视听取智库的意见,很多决策之前就是通过智库来提交咨询报告。今后我们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方面也要按照习近平提出的要求,还有这个《意见》提出的六大类的智库发展来为我们的决策提供科学的支撑。

第四项措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创新政府也要求要做到政务公开,这本身也是一个创新。我们要求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有这样的基本原则。公开为常态,那就说在政府的活动过程当中、在政府的有关信息方面什么叫常态,我认为就是90%几都要公开,这才叫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还用百分比来划分的话,那就应该是10%以内,否则例外就变成常态了,例外就是一定量要少。所以,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这个原则,实际上就告诉我们政府很多的政务需要公开的。所以,我们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各级政府以及各部门要依据我们刚才讲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向社会来公开政府的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尤其是要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