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化解公务员收入的“两难选择”(3)

如何化解公务员收入的“两难选择”(3)

公务员之间不仅仅要比工资待遇,更重要的是要比贡献、比能力

“比”了之后干什么。《礼记·学记》中说:“虽有嘉肴,弗食,不如其旨也;虽有至道,弗学,不知其善也。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我们只要把文中的“学”改成“比”,就可以阐述出科学“比较观”的全新概念。在公务员之间不仅仅要比工资待遇,更重要的要比贡献、比能力,那么,有些公务员会重新给自己制定人生目标。

企业家之间的比较,应该重在比贡献,比如纳税贡献、就业贡献、环保贡献、创新贡献等,而不是在豪车、豪宅、豪宴、豪礼等方面的攀比。没有一个企业家是可以随随便便成功的。技术工人之间的“比较”,应该比谁吃苦耐劳,勤劳致富。农民之间的比较,应该重在“比”有没有市场观念,有没有生态环保理念。

在计划经济时代,在“比学赶帮超”这五个字的推动之下,新中国创造了不少奇迹。在市场经济时代,同样需要这五个字。当然,更为重要的是,要“比学赶帮超”的是“正能量”,而不是“负能量”。比“负能量”将会越来越泄气,越来越无趣。因此,在当今中国,每个阶层都要有正确科学的“比较观”,才能够破解各式各样的“两难选择”。

(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导)

【参考文献】

①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新华网,2014年8月18日。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