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皓:忍痛含垢 与敌周旋(6)

张皓:忍痛含垢 与敌周旋(6)

——七七事变期间的张自忠

摘要:史实表明,七七事变期间张自忠的所作所为,是力争在国家领土不失的前提下维护第29军的地位,这才是他“忍痛含垢,与敌周旋”的良苦用心。

但是在此过程中,关于张自忠是汉奸的言论铺天盖地而来。王子壮7月28日的日记说:“张自忠又居中捣乱。”(141)7月29日,严宽密电何应钦:传闻在7月28日之战中张自忠、石友三所部“有参加日军行动之说”,而冯治安部“伤亡极惨,艳丑(即7月29日1点至3点)全部撤退”,平津“形同失守”。“日人提出此间要员更动,艳(即7月29日)实现。自忠、燮元、允荣、毓桂、张璧、仲孚、觉生将主要政,汉奸全获胜利。”又说:“居仁堂已被张部进占。”(142)南京消息7月30日称张自忠“变节”(143)。英国驻华大使许阁森也向艾登报告:宋哲元任命张自忠为北平代理市长,李文田为天津代理市长,“这一任命总体上同近来日本对华北政权人事的要求密切相关。根据日本的喜欢,异常地任命第38师正副师长掌管北平、天津,而他们指挥的部队正在同日军作战。中国报刊立即称他们完完全全的卖国贼,并视他们为与殷汝耕同类的日本傀儡。”(144)不过,这些言论有利于张自忠留平与日交涉。

张自忠力图维护冀察政权。首先,他“一面令驻城内石旅(即独立第27旅,旅长石振纲)确保北平秩序,阻止日军入城;一面派员与宋委员长妥取连络”(145)。而调遣石振纲部入城,按照李景铭日记所说,获得日方谅解:“八时,访林少英,谈张自忠有两团兵得日方特务机关谅解,已调入城,改为保安队。”(146)其次,张自忠调整冀察政委会委员。8月3日,张自忠以“各委员离职不在北平者太多,以致开会讨论事项不易进行,特将秦德纯、戈定远、刘哲、门致中、石敬亭、周作民、萧振瀛、石友三八人一律开缺”(147)。严宽报告何应钦:“冀察政会照常办公。”(148)8月4日,《北平晨报》称:张自忠“延聘”张允荣、张璧、潘毓桂、江朝宗、冷家骧、杨兆庚、陈中孚、邹泉荪八人为委员(149)。有人就此指出:“为了应付日本人,新安排的委员中不得不杂有亲日派和汉奸”,而这是“宋在离北平前的最高军事会议上已作规定”(150)。此外,张自忠还竭力维持天津行政,于7月30日电饬天津市政府参事边守靖“暂代津市长”(151),边守靖遵令于次日“非正式担任市长”(152)。

与此同时,张自忠设法与日本交涉维持冀察政委会。8月2日上午,熊少浩(HSIUNG SHAOHAO)对英国驻北平领事柯文(Cowan)称:“正通过福建人、亲日派的李孟鲁(Li Meng-lu)协商行政机构问题,下列选项正纳入考虑范围:(1)维持现状;(2)按照冀东模式,成立冀察防共自治政府;(3)冀察同中国分离出来,合并到满洲。”并说:“大约一周或更快,就能作出决定。”显然,张自忠力图“维持现状”,反对后两项,按照熊少浩所说,“如果两省与满洲合并,张自忠就会辞职;如此,张就会受到日本人的迫害。”(153)

如上所说,张自忠的任务之一是掩护第29军撤退。正是在他奉命留守北平的几天内,第29军除刘汝明第143师防守张家口外,其余“正向保定东北集结”(154)。撤退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7月28日至7月30日3天。第37师及第132师一部撤往保定,“第卅八师沿津浦线部队,以一部扼守靖海,其余集结于马厂、大城、青县、沧县一带,沿平汉线各部集结于蠡县后,即归还该师。”(155)仍在北平的第132师另一部,按照熊少浩所说,张自忠与日交涉,“或许准许经由张家口(Kalgan)离开,或许解除武装”(156)。结果是上面所说的张自忠另以两个团以保安队名义进驻北平。第二阶段为7月31日至8月4日。驻北苑的独立第39旅于7月31日“被日军缴械”,张自忠得知后于8月1日命令驻扎北平城内的独立第27旅迅速突围到察哈尔,自己“也试图率手枪队离开北平”,但“刚出德胜门便遭日军优势部队截击,只得返回城内”(157)。独立第27旅于8月4日撤退至南口。总之,第29军四个师基本上得以安全撤退。随后蒋介石同意改编为第1集团军,宋哲元任总司令,下辖3个军。第37师、第132师编为第77军,冯治安任军长;第38师扩编为第59军,军长先由宋哲元兼任,随后由李文田代,张自忠回到部队后接任军长;第143师扩编为第68军,刘汝明任军长(158)。

以上为7月29日至8月4日张自忠对日折冲的基本情况。张自忠身边人员指出,张自忠派潘毓桂、陈觉生与日交涉,日方置之不理,“一连几天交涉谈判均无结果”(159)。对于张自忠所部与日作战、撤退及张自忠的掩护的情况,参与组织伪维持会的林少英指责说:“张自忠部队死者未葬,伤者未愈,何心与日合作。以理言之,应随宋赴保也。”(160)

严宽曾于7月31日报告何应钦,说“平市异动后,市面未复常,每日士兵横行闾巷”,又说“张等已无主持能力,诸事均由汉奸操从(纵)”(161)。根据前述外交团的担保,“每日士兵横行闾巷”尚须考证;而且有电称:“北平城内秩序现由美英法意等国及地方警察维持,每日早晚开城两次,中日两军均被拒入城。正阳门曾悬日旗,为英美兵通知撤去,当时引起冲突。”(162)正是有此担保,张自忠幻想日军不入北平城,并在此幻想下力图维持第29军的地位。但这是不可能的,日方宣称:张自忠代理委员长兼北平市长,“不外为宋哲元秦德纯等复归北平之前提,而日军对此必彻底加以膺惩,不容廿九军冀察关系者掌抢军政权。”(163)于是,一些“北平市民”在日军的指使下“渐次组织理想的政治机构”,以期实现所谓“文官政治”(164)。据李景铭7月29日日记,具体为:“先是李孟鲁、今村已偕同江宇老(即江朝宗),往见今井武官及松井机关长,均托以组织治安维持会事。江推吴子玉(即吴佩孚),谓自己年老腿痛,不堪繁剧,且北平治安已有张自忠维持,何必多一层组织。今井云:此另是一事。且从前做过两次维持会长,今何谦逊。曰:彼时国内战争,双方调停交易,今乃国际战争,何以调解乎。嗣定下午在江宅约吕雷恒、冷家骧、李孟鲁会议决定。江留午饭,以后偕少英(即林少英)赴使馆访末次(即特务末次政太郎)……末次云:日人恨张自忠刺骨,张军万人在廊坊作战不剩一人。曰:且欲得而甘心,尚敢就职乎。即就职,亦不过数日事也。”(165)今井武夫也宣称:虽然以江朝宗等人出笼伪维持会,“然而,作为冀察政务委员会代理委员长而留下的张自忠,和维持会之间产生了政权的合法继承问题上的暗斗,特别是公安局长潘毓桂去留问题尚不明确。他那举棋不定的言行,使江朝宗受到一些影响,此外似乎另有什么人直接对江进行过威胁,所以他再三以年老体弱为借口,要求辞去地方维持会委员长职务。后经维持会委员们及日本顾问的鼓励,虽打消了原意,但委员会内部却因此而很难稳定。”(166)可见,张自忠努力维持冀察政务委员会,多少起到一些作用,日本等待时机,必然对张自忠和冀察政委会下手。

按照《盛京时报》所称,8月4日是日军对张自忠采取“最后手段”(167)的日子,张自忠认识到对日折冲再也不能继续下去。8月1日,日军“已达到北平广安门外,于今晨警备城外”(168)。接着如上所指出,日军要求张自忠“按照冀东模式,成立冀察防共自治政府”,或者同意“冀察同中国分离出来,合并到满洲”,此外,还要求“取坚决立场对付南京”(169),即公开通电反蒋。遭到断然拒绝后,“日方重要人员”于8月4日谈话,对张自忠“已不信任”(170)。而就在同日,同盟社电称“午前九时半,日军某部队开入北平城。由前门入城,经长安街开入市内”(171)。这可能是日军强行入城的先遣部队。《华美晚报》称,张自忠于8月5日“被逼离平赴津,行踪秘密”(172)。中央社专电与《北平晨报》均称张自忠于8月6日“因病赴医院就医”(173),并托病辞职。综合来看,日军8月4日压迫张自忠表态,他随后离平赴津并辞职。今井武夫称张自忠是8月7日辞职的(174),接着在8月8日日军就借口7月29日的通州保安总队张庆余、张砚田反正,强行进入北平(175)。为什么在8月8日强行入城,《盛京时报》透露:“对于日军,八日有很好的运气。沈(即沈阳)变为九月十八日,此次事变为七日夜半,故亦可谓为八日。又西苑、南苑之总攻击为廿八日。我部队官兵,亘个月,转战各地,无暇休息,就中在南苑对敌军加以歼灭的打击,颇为快心。”(176)可见,日军一切都是有计划的,外交团根本不能担保日军不入城,张自忠与日折冲的条件已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