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加快路网建设 打造连接京津冀交通枢纽

北辰加快路网建设 打造连接京津冀交通枢纽

摘要:“身在其中,主动作为。”见到北辰区区委书记张盛如的时候,他用8个字描绘了2015年北辰区的前进方向。今年,天津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重战略叠加的历史性机遇。

“身在其中,主动作为。”见到北辰区区委书记张盛如的时候,他用8个字描绘了2015年北辰区的前进方向。今年,天津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自贸区建设、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多重战略叠加的历史性机遇。北辰区则处在大开发、大建设和较劲爬坡、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既面临着京津城际地区开发建设和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的难得机遇,又面临着产业转型和城区转型的严峻考验。“在区域开发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市委、市政府赋予了北辰区更大的自主权,也对北辰区全面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谁能抓住机遇,先行先试,谁就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是机遇,抓不住就是挑战,可能后悔莫及。”

抓住机遇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掌握主动权

北辰区正积极打造由京津城际沿线带状公园、郊野公园、外环线绿地及城市公园组成的四级生态网络体系,其中北仓苗圃公园、堆山公园规划已经出炉,成为此次提升的重点项目。

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央批准深圳开发开放,那时深圳是全国唯一的经济特区,人流、物流、资金流都向特区聚集,带动了珠三角的发展。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巡后,国务院批复设立浦东新区,带动了长三角逐步发展成为全国第二增长极。到了天津,2006年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获批后不久,国务院相继又批准了8个试验区,再到现在国家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张盛如表示,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存在着可变性和挑战性,抓住了,资金、项目、人才就会留在北辰,抓不住,资金、项目、人才就会流出去。

“未来会有5条地铁线经过北辰或者始末站在北辰。还有京津第二城际北辰站以及多条高速公路,可以说基础路网建设完成后,北辰区将成为真正连接京津冀的交通枢纽。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张盛如说。

路网建设

打造连接京津冀交通枢纽

立项8年的北辰区高峰路综合改造工程,停止搁浅状态,春节假期刚刚过完,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施工。宽40米,双向四车道的通行能力,区内将其列为京津城际提升改造工程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将成为北辰区内的又一条主干道。同期启动的,还有北辰区内的另外16条道路。

2014年,北辰区成为本市区县第一个城市建设和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试点。市政府将涉及基础设施建设的土地整理、计划审批、建设管理、养护管理、融资平衡5项权限下放给北辰区,推动该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速。根据方案,这次试点面积约95平方公里,包括北辰区外环线以内区域64.4平方公里、京津城际两侧区域外环线以外30.2平方公里。该区域基础设施除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国省级公路、快速路等项目仍由市里统一组织投资建设外,其他新建主干道路及桥梁、次支路、开发配套道路、排水设施、区域城市公园、公交场站、停车设施、人行天桥等工程项目全部由北辰区自主投资建设。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北辰区计划年内完成淮东南路、文庆道、飞翔路等12条主干道路和22条住宅项目配套道路建设,启动高峰路、九园公路西延东扩和双青新家园、示范镇、城中村14条配套道路建设。新建5座雨污水泵站、2座消防站、2座变电站,建成实验中学人防工程。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拓宽资金筹集渠道。继续推进市级重点工程建设,提高城市载体功能。

郊区县如何做才能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中?张盛如认为,与中心城区错位发展,才能有效利用北辰区的空间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不能仅限于首都功能疏解、抢几个项目、增加点税收,这样做层次就低了。要充分用好我们的交通、区位等优势,制定与北辰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相匹配的发展定位规划。”

强力推进京津城际地区综合提升围绕“两线、两片区”,以成熟地块开发为重点,加快土地整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全区整理储备土地1.6万亩,完成供地6000亩,其中京津城际地区3000亩。启动天重一期、华康食品厂等12个重点地块开发和堆山公园、苗圃公园建设,开工面积达到300万平方米,基本完成城际地区绿化任务。未来的5-8年,北辰区将通过自主投资、自求平衡,投资近千亿,完成包括京津城际地区和环内环外95平方公里的提升任务。

错位发展

利用产业优势做足生产型服务业

2015年1月,北辰区集中签约大项目17个,招资总额达72亿元。国智恒北斗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朝亚(香港)投资有限公司、日本美和商事株式会社等24家知名企业将在北辰区落户开工,签约项目总投资72亿元,预计全部投产运行后企业可实现年销售收入93亿元。签约的项目中,既有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高端制造业项目,也有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项目,均具有规模大、实力强、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等特点,将对北辰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提升地区综合实力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北辰区有很好的工业基础,至今对于区域经济发展都非常重要。”张盛如表示,未来北辰的发展要依照“卫星城”的概念。在发展经济、引进项目的同时,加快推进城区转型,着力提升城市功能,用城市生活配套的完善留住人才。

城乡结合

加快推进城区转型着力提升城市功能

2014年11月,双街镇小街村402户村民搬进了新家。还迁小区的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等配套设施同步启用,还开通了一趟通往地铁一号线刘园站的公交线。去年一年,北辰区还组织实施了上蒲口、屈淀等14个村的拆迁复垦,大张庄二期25万平方米还迁入住,并完成拆迁95万平方米,新开工安置房14万平方米。随着示范镇建设的加速推进,广大村民的居住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加强人才引进培育依托全市“千企万人”计划,立足区内高等院校、大院大所和领军企业,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健全人才学习深造、医疗保健、子女就学等服务体系,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年内引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500名,引进高层次人才50名。

加速园区开发建设按照“项目集中园区、产业集群布局、资源集约共享、产城融合发展”的思路,创新完善管理体制,做大做强园区经济,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带动各镇联动发展,开发区本级税收增长达到30%。坚持项目立区、高端引领,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0个,投资规模超过600亿元,启动40个项目建设,50个项目竣工投产。对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编制开发区发展规划和“一区四园”分区规划。加快建设新闻出版装备产业园,中荣印刷、健豪云印刷等项目建成投产。推进美材智慧谷、联东U谷等招商载体开发利用,新建各类楼宇20万平方米。加速商业用地开发,规划建设一批高档服务配套设施,努力形成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坚持以建促拆、拆建并举,打赢城中村改造攻坚战。全面完成拆迁任务,安置房建设全部开工,闫马、刘房子等6个地块48万平方米主体封顶,宜兴埠、桃花寺等7个地块46万平方米具备入住条件。启动南仓、宜兴埠等4个片区20万平方米自营性公建建设。新报记者耿雅新

“北辰区并不适合同中心城区一样,全力发展楼宇经济,而是应该利用原有的产业优势,做足生产型服务业。”张盛如表示,环内布局生产型服务业,为环外的制造业企业做配套,环内环外互动发展,用新的内容调整老的结构,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2015有看头

2015年,北辰区将坚持“精一强二扩三”,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

做强现代工业巩固现有主导产业优势地位,依托龙头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区域自行配套能力。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印刷装备、轨道交通等新的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能级,打造千亿级装备制造、300亿级现代医药、200亿级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集群。按照“五个一批”的要求,深入推进千企转型升级行动,年内完成500家。加快宜兴埠、双街、北双工业区改造提升,提高镇工业区建设水平。全区工业增加值增长13%以上。

做大现代服务业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推动现代服务业繁荣发展。出台服务业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重点发展科技研发、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鼓励企业设立资产公司、销售公司、服务公司,改进经营模式,实施主辅分离。提升生活性服务业规模水平,围绕京津路、北辰道沿线等重点区域,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服务业项目,建成盛景五星级酒店、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启动洲际、喜来登酒店和普育广场、永旺梦乐城等项目建设。整合开发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服务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