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放歌(2)

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放歌(2)

惠民生:一个持久的话题

民生多艰。一个“惠”字,何其暖心!

惠,是一个内涵丰富的字:即有给人财物的惠赠,给与好处的恩惠,带来便利的惠及,改变状态的惠风,出现欣喜的惠顾,欢迎到来的惠临……惠民生,让人喜洋洋、暖洋洋。

民生,何以得到“惠”?资金,是需要的;物资,是需要的;基础设施建设,是需要的;环境改造,是需要的。然而,仅此,是不够的。何谓民生?对住村工作组来说,不应只局限于民众日常生活的范畴,而是要扩展外延、升华内涵,即:生命、生存、生活、生计,一样也不能少。

生命,对每个人只有一次。要让农民懂得,热爱自己的生命,珍惜别人的生命;要让生命有意义,就要建设,不要破坏;要让生命为子女表率,就要做有益国家、有益大众的事,而不是相反。从而改良“土壤”,让这片人民的土地,不再生长毒草和“病苗”。

生存,要让生命有存在感。强调自我意识,寻觅脱困途径,培养内生动力,焕发奋斗精神。“存在感”是自己努力后的美好记忆。生存之道,工作组要帮农民“开辟”。给、送、赠,是富裕不起来的。“不自强,房无梁”。扶贫,是扶持上路。路在何方?在脚下。要找,要走。要披荆斩棘找到路。要踏破铁鞋走成路。扶贫不是包办代替。工作组要与所在村党组织和村民一道,探讨经济发展,确定产业结构,改善生存环境,优化生存条件,拟定逐步奔向小康的计划,帮助农民树立奋斗生存的信心和决心。

生活,是生出来,活下去。既然生出来了,如何活下去,活得积极、活得主动、活得有意义,这就需要认识生活。此时、此地、此刻,该干什么,该怎么干,一一列出清单。就学问题、就医问题、住房问题、种植问题、养殖问题、销售问题……怎么解决、何时解决,谁主导、谁主办、谁主干,人人献出一点热情,生活就会沸腾。当民众热爱生活、奔向新生活、创造新生活,那么,谁要阻挠它、破坏它,大家伙儿都不会答应,而会群起而捍卫幸福生活的“获得感”。

生计,是日常计划着生活,也是人生要有计划。应该说,没有一个农民不“盘算”生计,不会“盘算”生计,并最终能生出“计”来。当然,工作组要引导、开导,协力、助力,设计出一家有一能人、一村有一产业的模式,让村民把汗水、心思用在发展上,一心一意谋发展,琢磨久了,就能“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身手。

应该说,这些就是惠民生要给予民众的“获得感”。这种“获得感”不仅是援助的资金、物资,更应该是思想的、观念的。资金、物资是显性的,好做,不住村也行,财政拨付即可。思想、观念是隐性的,这倒是住村应该攻坚的核心问题。只有用新思想、新观念引导农民、“解放”农民,“群众起来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怎么会好办呢?资金、物资是外因,只有内因发挥作用,外因才能变成杠杆,去撬动财富之门;才能变成桥梁,通向致富之路;才能变成常青树,永葆繁花似锦。否则,外因就会失去张力、活力,日益憔悴、枯萎、流失。

农民精神上的“获得感”,不仅是获得受援物资的“满足感”,更应该是奋斗精神的“激励感”。如此之“惠”,是惠在“心”,非惠在“眼”。

惠民生,一个持久的话题,应该让它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