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郭海燕:深入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平等”(2)

我下面就说说这个“平等”,在社会层面提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其实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

首先第一个问题我想谈一谈平等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平等它是一种社会价值,是一种关于社会应当怎样对待其成员的规范性价值。具体来说,一个社会中全部成员在特征、个性、能力、需求等方面肯定是千差万别的,但他们在作为人,作为社会主体的意义上是平等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把平等作为自己立国的基石,而且相当多的国家都把平等写进了自己的宪法或根本大法,所以我说平等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

第二点我想强调平等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原则,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大家也都知道,现在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条道路就是要保证从根本上实现平等,所以我们说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原则和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就是平等。我们要努力创造以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权利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机制,这个公平就是公正和平等。

党的十七大、十八大都有这样明确的表述,就是保证我们所有的中国公民享受平等的权利。而且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或者会见青年这个场合都强调,要让我们每一个公民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特别是强调要让我们的每一个公民都成为改革发展成果的直接享有者,特别体现了平等的这种价值追求。习近平最近一系列重要讲话都贯穿了这样一种精神,也就说我们的社会制度,我们的制度设计要保证每一个公民享有他应该享有的权利。

比如在2014年的9月5日,在 我们的全国人大成立60周年的纪念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做了一个重要的讲话,这个讲话引起了全世界媒体的关注,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的新闻媒体予以报告,我们国内的媒体也进行了非常详尽的报告。这个讲话当中讲了“六个切实防止”,六个切实防止又都是和六个必须坚持在一起讲的,特别体现了这届中央领导集体对社会公平,对我们公民权利的保障的一种清醒意识,对中国社会发展的状况一种准确判断。

第一个切实防止出现群龙无首、一盘散沙的现象。这是在讲什么,是在强调中国共产党绝对不能放弃自己的责任,中国共产党要充分的发挥统领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的作用,保证人民群众有效治理国家。也就是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公民的平等、公民权益才能得到保证,才能落到实处,所以我认为这一点讲的是特别精辟。

第二个切实防止出现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的现象。他这是在强调必须坚持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不仅有依法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而且有依法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真正体现了我们的制度设计对广大人民,对每一个公民权利的保证。

 第三个切实防止出现党政纷沓、相互倾轧的现象。这里强调的是我们的执政党和参政党关系是平等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荣辱与共,肝胆相照;强调的是我们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基本政治制度,在政党的关系上我们也是平等。

第四个切实防止出现民族隔阂、民族冲突的现象。也就说我们国家有56个民族,像兄弟姐妹一样,各民族之间是平等的,我们都是国家的主人,就像我们都熟悉的那首歌唱的那样,“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支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族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我们大家都非常喜欢这首歌,也希望我们大家在行动当中能充分的体现出来。讲到这个切实防止,其实就是在强调,我们一定要坚持和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他自己的权利要得到保障,都是平等的。要建立起平等的、团结的、互助的、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强调这个问题。

 第五个切实防止出现人民形式上有权、实际上无权的现象。我觉得这一点讲的更加直接,也就说我们一定要坚持和发展基层群众自治,基层群众他们也同样是中国公民享有各项权利,一定要保障基层群众的权利,而且要整合各种力量,形成治国理政的一种合力。

第六点强调的是切实防止出现相互掣肘、内耗严重的现象。大家也都知道,只有在一个和谐的氛围当中、友善的氛围当中,我们的每一个公民的权利才能得到保证,才能实现真正的平等。如果是相互掣肘、内耗严重,我们每一个人的权利都会受到损害。所以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党员干部一定要带头,我们要团结、要发展和坚持民主集中制,真正实现我们党领导人民有效的治理国家,我认为习近平总书记9月5号的这个讲话是对平等最深刻的阐述,也是对我们这届中央领导集体制度设计的一个清晰的表述。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