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产城融合 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

创新产城融合 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

摘要:“创新将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更需要大刀阔斧的创新”。4月18日,在天津市东丽区举办的“科技融合、服务创新 京津冀新型产城融合研讨会”上,“创新”一词多次出现在多名与会嘉宾的演讲发言中。

“创新将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京津冀协同发展过程中更需要大刀阔斧的创新”。4月18日,在天津市东丽区举办的“科技融合、服务创新 京津冀新型产城融合研讨会”上,“创新”一词多次出现在多名与会嘉宾的演讲发言中。

该研讨会由天津市东丽区人民政府与新京报共同举办,北京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特别支持,活动以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创新产城融合为主题,邀请北京、天津相关方面的政府人士、专家学者,以及科技、房地产、文化等行业的企业代表,共同交流探讨产业创新驱动、京津产业转移互通等为各界所关注的问题。

创新驱动成为产业转型升级新动力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创新驱动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内生式可持续增长,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动力。

科技部原秘书长、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协会会长张景安表示,几十年来,大合资和大引进解决了国内诸多经济发展问题。但当国内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国外便没有现成的发展模式能够解决我们遇到的新问题。“目前我们只有通过创新驱动来改变投资拉动等发展模式,以此真正实现产业结构调整。”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也表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已然由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也由追求规模和速度的粗放增长转向以质量和效益性为目标的集约增长。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的经济结构也由过去的增量扩能转变为目前的调整存量以及做优增量。发展动力也是从传统增长点到新的增长点,而这个新的增长点核心就是创新驱动。

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还就2015年投资形式、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京津冀背景下产业发展新机遇、北京产业疏解与转移等问题发表了各方的观点。

京津冀产城融合呼唤机制体制创新

经济发展离不开创新。以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区域间优势互补的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京津冀产城融合更离不开创新驱动。而要实现京津冀产城融合,则需要从体制和机制方面实现创新。

张占斌表示,要以体制机制的创新推动科技体制的创新,把大量的创新专利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真正做出生产力。

工信部中小企业司原副司长王建翔指出,产业新城想要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需要脚踏实地地落实各项扶持政策,从行政审批、融资服务方面提供便利和帮助。通过简政放权等一系列措施,为中小企业创新提供良好的环境。

天津市东丽区副区长白凤祥介绍,在东丽区的产业转型升级中,不仅主打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同时还通过金融平台搭建推动科技产业创新驱动。政府在搭建产业创新平台时,不仅仅是补贴、免租等简单操作,更重要的是要打造符合企业创新需求的资源整合平台和创新服务环境。以东丽区今年要搭建的科技服务平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和创新创业平台为例,通过这些平台的搭建,将会大大提升企业经营和产业创新效率。

研讨会期间,新京报与天津市东丽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众多企业在考察了东丽区的软硬件环境与支持政策后,表达了与天津市东丽区的合作意愿,并与东丽区相关部门探讨了深度合作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