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导向式评价机制提升科研资助效率

以导向式评价机制提升科研资助效率

过去10年间,我国财政支持的科研经费持续上升。然而,随着公共财政支持力度的加大,一些“科研消费主义”思想和行为开始滋生、蔓延,学界对某些财政资助科研项目的资金支配产生质疑。笔者以为,我们应在保证科研质量的基础上保持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评价者也应以效率与结果来判断科研绩效与水平,而非助长“科研消费主义”恶习。

由于科学研究的特殊性,我们很难把握诸如生命科学、高能物理、航天新技术等探索性很强的理工类项目,笔者特别选择了人文社会科学类项目中以“政府”为研究对象的项目。就理想状态而言,以研究“政府”、提高“政府绩效”、改进“政府责任”为己任的学者应该具有更高的公共使命感、更强的公共责任心,更趋于提升财政效率,以他们为对象,应该能够管窥到当前科研项目效率的现状。我们经过抽样配对最终确定了32个同期群项目,然后按照国际通行的评价科研项目财政效率的方法,计算了每个项目的经费/论文数、经费/版面数、经费/他引频次、经费/复合影响因子、经费/关注度(下载频次)。结果如表1所示(单位:万元人民币)。

为了判断两种基金财政效率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我们将其与“澳大利亚创新、工业与科研部”(DIISR)项目进行了比较(2011年汇率),形成了表2的结论(单位:元人民币)。

可以看出,我国两类项目的财政效率都不够理想,与国外水平差距较大。自然科学基金每发表1篇论文需要耗费超过2万元经费,每形成1个复合影响因子需要超过1.5万元经费,每个版面、每个他引频次也需要3165.05元和4009.93元。而社会科学基金完成这些指标约需要1.4万元、1.4万元、0.24万元、0.21万元的公共财政资金。就两类项目来说,社会科学基金财政效率优于自然科学基金。自然科学基金共投入686.5万元公共资金,产出了327篇论文,每篇论文的财政效率值为20993.88元,社会科学基金每篇论文的财政效率值为14248.41元,两者的效率值相差47.3%,其他指标上社会科学基金也均好于自然科学基金。但两类项目与国际标杆的差距极大,其财政效率值均远低于国外项目。澳大利亚的基金产出1篇论文平均花费5472元人民币,而我国社会科学基金是澳基金的260.4%,自然科学基金是澳基金的383.7%。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