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结构与稳增长不是“鱼与熊掌”的关系

调结构与稳增长不是“鱼与熊掌”的关系

核心提示:一手抓稳增长,一手抓调结构,并保持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不失时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实现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这是经济新常态下的大势,我们务必顺之而不逆为。

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了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状况的主要指标,其中,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这是2009年一季度以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最低水平。对此数字坊间有不同看法。官方认为:7%的经济增长率表明我国经济总体平稳,仍处于经济运行的合理区间,也揭示了经济结构正出现新常态下的新特征。但也有看法认为,当前经济下滑过快,可能是因为调结构影响了经济增长;甚至在一些地方,也出现了因为“调结构”步伐缓慢而制约了“稳增长”的状况。

究竟怎样看待当前一边强调稳增长又一边强调调结构,如何妥善处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我们必须厘清思路,端正态度,切实保持稳增长调结构的基本平衡。

充分认识调结构与稳增长的重要意义

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特别是我国发展面临“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期、前期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的矛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夯实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强调经济结构调整是绕不开的重大课题。

从“九五”时期开始到“十二五”期间,中央一直强调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一二十年来,我们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上作出了相当的努力,三次产业结构、投资消费比例关系、区域经济平衡以及国内国际经济社会统筹发展都向着比较合理的方向发展。但也必须看到,随着我国经济体量的不断增大,我国资源环境约束加大、劳动力等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的矛盾越来越突出,我们再依靠高投入、高消费、偏重数量扩张的发展方式已经难以继续支撑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单一强调“GDP”的发展理念也助长了资源环境的过度开发和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我们要通过优化经济结构,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激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力和动力。

我们也要认识到,我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当前尚处于大有可为而且必须紧紧抓住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发展仍然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和矛盾的第一要务。要实现国家的工业化、现代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完成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保持比较匀速的经济增长。尽管我们进入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国经济从过去的高速增长迈向了中高速增长,但只有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做到“换挡而不失速”、“量增又能质优”,才能为扩大就业、提高收入和改善民生奠定扎实的物质基础。

经济发展的“量”和“质”是一个统一体。经济一旦失速,进入惯性下滑的轨道,市场信心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信心缺失与经济下滑就会形成恶性循环,结构调整也难以有效推进,经济基本面还会受到影响,要重启的难度和成本会大大增加。经历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为摆脱低迷的经济运行态势,就利用了“大剂量”的经济刺激政策,着力于恢复经济增长;欧元区国家目前经济仍在减速,有些国家一直陷于经济负增长,结构调整很难推进,社会矛盾日渐积累,也带来了诸多地缘政治矛盾。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