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岂是历史虚无主义(2)

马克思主义岂是历史虚无主义(2)

资本主义并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

历史虚无主义者编造所谓的“历史终结论”,把资本主义宣布为“人类最后的制度”,将其凝固化、神圣化、完美化,否定社会主义建立和发展的历史必然性。这既违背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也与人类社会的发展史不符。他们既看不到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历史局限与困境,看不到它给人的发展带来的种种异化的弊端,更看不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以及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所带来的伟大进步。

马克思主义认为,资本主义社会是人类社会最后一个剥削阶级社会,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是社会生产过程的最后一个对抗形式。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基础是生产资料的资本家所有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是以生产剩余价值为目的的生产方式,它的存在以两个社会阶级的存在为前提:一方面是占有生产资料的资本家阶级,一方面是失去生产资料、仅有自己的劳动力可以出卖的无产阶级。资本和雇佣劳动的关系决定着这种生产方式的全部性质。剩余价值的占有是资本主义剥削的实质,因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是对抗性的生产关系。这种对抗从本质上说不是个人的对抗,而是个人生活于其中的社会关系的对抗。生产的社会性和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固有的基本矛盾,它包含着资本主义社会中一切阶级冲突的萌芽,决定了资本主义的历史命运。

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曾经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马克思、恩格斯高度肯定过资本主义的这种历史作用,指出:“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资产阶级在它的不到一百年的阶级统治中所创造的生产力,比过去一切世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还要大。”(《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2卷第33、36页,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但是,社会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不可避免地同资本主义私有制发生冲突,达到资本主义外壳不能相容的地步,要求炸毁这个外壳。“生产过剩和大众的贫困,两者互为因果,这就是大工业所陷入的荒谬的矛盾,这个矛盾必然要求通过改变生产方式来使生产力摆脱桎梏。”(同上书,第4卷第305—306页)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即社会化生产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矛盾,注定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历史暂时性。虽然资产阶级可以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容许的范围内通过对生产关系作某些局部的调整来缓和矛盾,但终究不能从根本上克服这种矛盾和对抗。在资产阶级社会的胞胎里发展起来的强大的社会化的生产力,为全社会占有生产资料和共同组织社会化生产准备了物质条件。同时,资本主义越发展,无产阶级的力量就越壮大,资产阶级社会造就了置自身于死地的社会力量。因此,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固有的矛盾决定了它的历史过渡性质,它必然为社会主义社会所代替。因此,资本主义只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一个阶段,而不是最终或最后的阶段。

历史虚无主义美化资本主义制度,鼓吹资本主义代表人类社会发展方向,其根本用意就在于把中国改革开放引向资本主义邪路。理论和事实证明,资本主义不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高阶段。说人类社会终结于资本主义,只是对中国社会主义蓬勃发展的一种无奈的反应。面对21世纪资本主义的困境,就连首先发出这个论断的西方学者也面临着巨大的理论困境。

马克思主义所阐明的历史发展规律与基督教的历史图式岂能等同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历史发展是有规律的,历史进程受内在一般规律支配,是按照历史的逻辑由低级向高级发展的。唯物史观的目的就是发现、揭示和阐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唯物史观推翻了一切关于最终的绝对真理和与之相应的绝对的人类状态的观念,认为一切依次更替的历史状态都只是人类社会由低级到高级的无穷发展进程中的暂时阶段。这里,马克思、恩格斯所指出的五种社会发展形态更替的理论,就是对这一过程与规律的最一般的描绘。人类的经济生活是社会生存的基本方式,社会依生产力的发展、前进而发展、前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推动着社会的前进,决定着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基本面貌;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是社会运行的主要内容,物质生产的状况决定了精神生产的状况,劳动者是物质生产与精神生产的主体,是推动历史前进的主体力量;人们(包括劳动群众和社会精英)创造了一定的历史环境,一定的历史环境又反过来影响生活于其中的人们的面貌。我们认为,这就是唯物史观告诉我们的基本东西。它所概括出来的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虽未穷尽真理,却指示了社会发展的一般方向及其未来。当然,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并不排斥不同民族、不同国家在社会发展的顺序和形式上的独特性,并不否认历史发展既具有统一性,又具有多样性。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究竟如何发展,究竟走什么样的发展路线、发展历程,要由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自己去探索。

肯定历史前进的规律,就是肯定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恩格斯指出:“共产主义不是教义,而是运动。它不是从原则出发,而是从事实出发。共产主义者不是把某种哲学作为前提,而是把迄今为止的全部历史,特别是这一历史目前在文明各国造成的实际结果作为前提。”(《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第672页,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社会主义运动500年的历史充分证明,社会主义运动虽然出现过波折,甚至是巨大的波折,但是社会主义运动的潮头始终向前,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了的,这就是历史发展规律在起作用。

而基督教的历史图式是什么呢?基督教把历史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伊甸园”阶段,这是神的阶段,是神创造人的阶段;第二阶段是人的“堕落”阶段;第三阶段是神来“拯救”人的“堕落”的阶段。起始于神的活动,终结于神的活动。在基督教神学看来,人类的历史都是“堕落”的历史,都是苦难的历史,需要神来解救。这种历史认识,不是建立在人类社会发展事实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神学想象基础上的。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由低级走向高级的历史发展规律,决不是任何想象中的“历史图式”。

从根本上讲,马克思主义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基督教神学是建立在一个虚无缥缈的想象基础上的,两者完全是风马牛不相及的。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创造了人,创造了世界,而基督神学则认为上帝创造了世界,上帝创造了亚当、夏娃,才有了人类。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再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的社会形态学说,是对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阐明,这一历史规律与基督教神学的上帝造人、造世界的“历史图式”有什么相似之处呢?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