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打造双引擎 实现双中高 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宁吉喆:打造双引擎 实现双中高 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摘要:《报告》谋划发展有招,部署改革有力,主线鲜明、内涵深刻、重点突出、实事求是,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深入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浅谈一些个人认识与体会。

2015年是中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充分阐述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思路和总体部署,充分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热点难点问题的普遍关切。《报告》谋划发展有招,部署改革有力,主线鲜明、内涵深刻、重点突出、实事求是,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深入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浅谈一些个人认识与体会。

稳中有进 殊为不易

2014年,是我国发展面临较大困难而又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从外部环境看,国际金融危机进入第7年,世界经济复苏一波三折,美日欧等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新兴经济体增速普遍放缓,地缘政治风险陡增,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暴跌。从国内看,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动力偏弱,部分产能闲置突出,债务等风险问题不时显现,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连续30多个月走低,一些地区经济增速较大下滑。面对国际国内罕有的复杂严峻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

在全球经济总体低迷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增速仍保持在合理区间,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呈现稳中有进、量增质优之势。《报告》提纲挈领列举了过去一年的成绩,突出表现在“三稳四进”。“三稳”是:增速稳,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3.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7.4%,名列世界各主要经济体前茅,首次跃上10万亿美元大关;就业稳,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价格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2%。“四进”是:经济结构有新的优化,粮食产量达到6.07亿吨,实现“十一连增”;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到51.2%,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48.2%,常驻人口城镇化率提升到54.77%,中西部地区增速总体快于东部地区。发展质量有新的提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与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9%,能源消耗强度下降4.8%。人民生活有新的改善,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与经济增长同步并稍快;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2%,连续五年快于城镇居民;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32万人。改革开放有新的突破,全面深化改革系列重点任务启动实施,本届政府提出的国务院机构行政审批事项减少1/3的五年目标提前三年实现。

看似寻常却奇崛。过去一年,我们前进道路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大大超出预期,更反衬出成绩得来殊为不易。这一切,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不懈奋斗的结果。这得益于科学把握大势,自觉遵循规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的关系,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既保持战略定力又主动作为,确保各项工作都在科学发展中取得新进步。《报告》从五个方面,概要总结了2014年政府各项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精准调控稳增长。2014年经济下行压力贯穿始终,我们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实施定向调控,这是宏观调控思路又一重大创新。在保持总量政策相对稳定的同时,及时出台激活力、补短板、强实体的结构性措施,着力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8.2%,扩大“营改增”试点,加大定向减税力度,拓宽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实施范围,实行普遍性降费。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12.2%,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通过定向降准、定向再贷款、非对称降息等措施,加大对薄弱环节支持力度,小微企业、“三农”贷款增速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分别高4.2个、0.7个百分点。完善金融监管,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在许多国家都采取量化宽松政策的背景下,中国没有搞短期强刺激,没有超发货币,没有透支财政,实现了经济稳定增长,充分体现了我们驾驭经济复杂局面的能力。

(二)深化改革激活力。过去一年,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就业不降反增,这主要是改革发了力,重点领域改革啃了不少硬骨头。我们把改革作为工作的主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制定并实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预算管理制度和税制改革取得新进展,专项转移支付项目由上年的220个减少到150个左右。存款利率和汇率浮动空间扩大,民营银行试点迈出新步伐,“沪港通”试点启动,能源、交通等领域价格改革加快,科技资金管理、考试招生、户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等改革启动实施。我们继续把简政放权作为“先手棋”,国务院机构又取消和下放了246项行政审批事项。积极推动商事制度改革,变“先证后照”为“先照后证”,改注册资本实缴制为认缴制,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293万户,形成了新一轮创业浪潮。同时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动各地建立企业信息公示制度和“黑名单”制度。我们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扩大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新设广东、天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出台财税、金融、通关便利等支持措施,稳定出口,增加进口。出口额2.34万亿美元,占国际市场份额比上年提升0.5个百分点左右。实际使用外资达1196亿美元,居世界首位;对外投资1029亿美元,与吸收外资形成并驾齐驱格局。中国与冰岛、瑞士自贸区启动实施,中韩、中澳自贸区完成实质性谈判。铁路、电力、油气、通信等领域对外合作成果丰硕,中国装备开始大步走向世界。

(三)优化结构添后劲。一是农业基础地位得到巩固。我们加大对农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节水灌溉面积新增223万公顷,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61%。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33.3万公顷,完成造林600多万公顷。二是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大力促进服务业发展,支持发展移动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化解过剩产能,完成钢铁、水泥等15个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年度任务。加强污染治理特别是雾霾治理,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600万辆的指标超额完成,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分别下降3.4%、2.47%、2.9%、6.7%,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6.2%。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铁路营业里程、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双双突破11万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1.6万公里,占世界的61%。水路、民航、管道建设进一步加强。农网改造稳步推进。宽带用户超过7.8亿户。重大水利工程已开工建设57项。665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惠及沿线亿万群众。四是区域协调发展出现新局面。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关规划编制完成,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五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试点政策实施范围扩大,超级计算、探月工程、卫星应用等重大科研项目取得新突破,我国自主研制的支线客机在试飞和适航中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