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打造双引擎 实现双中高 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3)

宁吉喆:打造双引擎 实现双中高 推动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3)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摘要:《报告》谋划发展有招,部署改革有力,主线鲜明、内涵深刻、重点突出、实事求是,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深入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这里,浅谈一些个人认识与体会。

稳中求进、量增质优,需要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面对复杂严峻矛盾,我们既要调整结构,又要稳住速度,二者必须兼顾,这对宏观调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要见微知著、未雨绸缪,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多措并举不让经济增速滑出合理区间,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伏。同时,要以优化结构夯实稳增长的基础,做实一产,做强二产,壮大三产,提高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为此,要加快科技进步,增加研发投入,加强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还要前瞻性制定好“十三五”发展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实现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

稳中求进、量增质优,要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在“三期”叠加情况下,推进经济增长的传统动力减弱,接续动力不足,发展中结构性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突出,必须改造提升传统引擎,打造新的引擎,为发展注入新的源头活水。一是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包括教育、卫生、环保、市政等,这既能补短板、调结构、惠民生,也有利于扩消费、增投资、促发展,在加大政府投入的同时,要鼓励社会参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二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国有13.6亿人口、9亿劳动力资源、1.4亿技能人才、7000万企业和工商户,每年还新增700多万大学毕业生、30万回国留学人员,蕴藏着无穷的创造力,成千上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必将汇聚成巨大的正能量,创造出巨额的物质财产和精神财富。这些都需要我们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政府有责任带头改革,降门槛、搭平台、出政策,给市场和社会留足空间。这不仅有利于顶住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还有助于增强中国发展“长跑”耐力。

深化改革 扩大开放

改革开放是今年工作的重头戏,也是《报告》的突出亮点。必须把改革向纵深推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在牵动全局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向改革要红利,形成支撑发展的新动能。

一是持续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简政放权的实质在于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报告》提出,今年国务院机构要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地方政府也要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要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公布省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为企业和社会服务一张网,努力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所有行政审批事项都要简化程序,明确时限,让群众和企业得到优质高效的服务。二是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要与其他简政放权措施形成“组合拳”,大幅缩减政府核准投资项目范围,大幅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大幅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股权投资基金,积极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三是不失时机加快推进价格改革。要大幅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具备竞争条件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原则上都要放开,同时加强价格监管。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机制,全面实行居民阶梯价格制度。四是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要实行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除法定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部门都要公开预算决算。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比例。力争全面完成“营改增”任务,调整完善消费税政策,扩大资源税从价计征范围。改革转移支付制度,完善中央和地方的事权与支出责任,合理调整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五是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等金融机构,成熟一家,批准一家,不设限额,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发挥开发性政策性金融作用,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人民币国际使用,开展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适时启动“深港通”。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推出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发展服务中小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推出巨灾保险、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创新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六是深化国企国资改革。要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运营公司试点,有序实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和规范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参股。多渠道解决企业办社会负担和历史遗留问题,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和健全企业领导人激励约束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监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经营效益。同时,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增强各类所有制经济活力。继续推进科技、教育、文化、医药卫生、养老保险、事业单位、住房公积金等领域改革,努力交出一份为发展加力、让人民受益的改革答卷。

开放也是改革。当前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遇到新问题。入世带来的制度红利逐渐消退,开放型经济发展动力不足。外贸订单和产业向外转移,近两年进出口增速已低于国民经济增速,制造业吸收外资连续三年负增长。必须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一要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完善出口退税负担机制,清理规范进出口环节收费。实施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政策措施,促进加工贸易模式转型,扩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点,增加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数量,提高服务贸易比重。实施更加积极的进口政策,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主要零部件等进口。二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把外商投资限制类条目缩减一半。全面推行普遍备案、有限核准的管理制度,大幅下放鼓励类项目核准权,积极探索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三要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参与境外基础设施合作和产能合作,推动铁路、电力、通信、工程机械以及汽车、飞机、电子等中国装备走向世界,促进冶金、建材等产业对外投资。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方便企业境外投资。扩大出口信用保险。拓宽外汇储备运用渠道,健全金融、信息、法律、领事保护等服务,提高海外权益保障能力。四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构建中巴、孟中印缅等经济走廊。扩大内陆和沿边开放。积极推进上海和广东、天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在全国推广成熟经验,形成各具特色的改革开放高地。五要统筹多双边和区域开放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信息技术协定扩围,积极参与环境产品、政府采购等国际谈判。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力争完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谈判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谈判,建设亚太自贸区,推进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实现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