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任务(2)

践行核心价值观是实现中国梦的战略任务(2)

二、“两个一百年”目标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在逻辑的统一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两个一百年”目标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样是内在逻辑统一的关系。

关于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邓小平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集中力量搞四个现代化,着眼于振兴中华民族。” 他提出了实现社会主义基本现代化“三步走”发展战略。进入21世纪,十六大对胜利实现第一步、第二步目标,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作了充分肯定,提出在21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八大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其中明确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对此,习近平指出:“中国确定了自己的发展目标,这就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形象地把这个目标概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可以说,实现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最基本的标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这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蕴含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层面。同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位一体”,也体现着每个人的梦想和价值追求。因为,每一个人都能在为中国梦的奋斗中实现自己的梦想,这也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最大公约数。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只有牢牢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是第一要务的战略思想,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筑牢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才能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物质基础。要在全面改革中,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全面推进各领域的改革。人人都做改革发展的促进者,人人都发挥正能量,期盼国家强盛,人民共同富裕,生活幸福美好,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有利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发展人民民主、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培育和践行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实现公平正义,建设法治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强大支撑,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民族的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不断增强全社会的进取精神、开拓勇气、创新能力,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培育和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提升文化软实力。

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要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在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中,必须体现公平正义的原则。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我们期盼着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绿,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要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体人民一起努力,通过持之以恒的奋斗,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富强、更加民主、更加文明、更加和谐、更加美丽,让中华民族以更加自信、更加自强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在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在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进程中,不仅要把握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大势,而且要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以中华民族爱和平、求和谐、讲诚信、重友善的民族形象,以面向世界、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的精神风貌,走和平发展道路。同时,增强中国话语与世界各国话语的交流,加强中外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有助于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我们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过程中,一定要培育世界眼光,充分展现中华民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真诚意愿。

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中国传统文化孕育出“和为贵”“和而不同”的理念,中华民族始终秉持着“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信念。在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提出和平和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问题,江泽民进一步指出和平发展“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胡锦涛对中国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作了深刻阐述。习近平进一步指出:“中国走的是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不是自私自利、损人利己、我赢你输的发展,对他国、对世界决不是挑战和威胁。中国决不会称霸,决不搞扩张。中国越发展,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就越有利。中国不仅是合作共赢的积极倡导者,更是合作共赢的切实践行者。”他不断强调:“当今世界的潮流只有一个,那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也是中国人民从近代以后苦难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结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因此,中国发展起来后会决不会走“国强必霸”的老路,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也真诚希望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这条道路,共同应对威胁和破坏和平的各种因素,携手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如何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更是中国对外交流交往的新亮点。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通过对公元前100多年中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15世纪初中国明代著名航海家郑和七次远洋航海的历史佳话描述,强调中华文明是在中国大地上产生的文明,也是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而形成的文明。他倡导的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等,进一步把中国梦与亚洲梦和世界梦联结在一起。

因此,在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进程中,切实维护国家主权,牢牢把握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就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