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基本途径(4)

核心提示:重构政治生态,任务非常艰巨,其着力点,一是价值导向,没有合理的价值导向,就会迷失方向;二是制度修复,没有制度性修复,以往错误还会重演。

(四)从严治党,重在管理干部。习近平同志说,从严治党,重在管理干部,这跟邓小平讲的党要管党,一管党员;二管干部,关键是干部,是一脉相承的。当然,管理干部比较复杂,它有一个链条,目标导向、录入,选人、用人,激励、奖惩、监督、退出等等。现有的制度有效用,但还不健全,不完善,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

“八项规定”以来,各地普遍认为我们激励人的手段太少了。对此,我谈一下个人的观点,我倒主张干脆就像新加坡一样。新加坡公务员的工资是比照着劳动力在市场中的价格定的,他们自己不承认高薪养廉。新加坡不是官本位社会,没人愿意当部长。为了让优秀人才当部长,就许以高薪,这个高薪是照着劳动力在市场中的价格定位的,就是照着国际大财团总裁的年薪给部长定位的,以此类推。综合来看,新加坡整个公务员的工资相当于该国社会的中上等的水准,但是除了这点薪水以外,什么都没有了,没有任何住房优惠,没有专车等。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激励手段,就是选人用人公正,这是干部管理中的一个核心问题。关于选人用人,全世界分为两大类。第一类,调节人与人关系,又叫做调节政治统治和被统治者之间关系。这些人基本都是由票来决胜负的,也就是到了最后就得唯票。这类人包括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委员、负有政治责任的行政首长、组阁类官员。这类人选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提名主体,党可以推荐,代表可以联名,这在全世界都是如此,我们也一样。而且,这类职务最终要看代表大会的选票。

第二类,调节人与事关系。这类岗位大多集中于职能部门的内设机构,专业性技术性岗位,上级有权提他的名。因为根据权责对应原理,谁向他布置任务,谁就有权提他的名,是为了保证更好地完成任务。为了防止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任人唯亲,可以通过其他手段来制约。第一,署名推荐,现在明文规定署名推荐。第二,民意测评。习近平同志所讲的既重视票又不唯票,就体现在这类职务的这个环节中。第三,政绩连带考评。第四,用人失察责任追究制。

两类不同岗位不同职务,需要分类,就是习近平同志讲的加快科学分类。现在司法分类分出去了,其他的还没有,比如说,拿着党政干部的选拔任用方法,应用到企业学校等。党政机关里面也不尽相同,党政一把手和一般的行政干部还是不一样。所以说,在这个前提之下,有的需要看票,有的既重视票又不唯票。改革中的问题只能用改革的方式解决,倒退是没有出路的,超前也不会成功。

归根到底,干部队伍的作风最终取决于建设“两个服务型”:服务型政府,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也就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两个服务型”都做到了,个人就不至于那么纠结了,而“两个服务型”又跟深化改革、依法治国联系在一起。

(五)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活这一块,习近平同志非常看重,主要是因为这些年来,党内政治生活存在诸如庸俗化、娱乐化,表扬和自我表扬相结合,还有小圈子等问题。因此,习近平突出强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那么,现在的难点在哪儿呢?我们是一个小单位内部搞测评、搞批评与自我批评,领导不敢得罪群众,群众不敢得罪领导。有的时候就演变为群众表扬领导,领导表扬群众这样的问题了。就是说,大多数情况下没有什么重大的原则性争议,无非就是一点利益之争,或者是对某些事儿的观点不同而已,还有一些属于无原则纠纷。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庸俗化。对此,我觉得可以借鉴刘少奇同志当年讲过的,一是实事求是;二是不跟风;三是党内生活中大家都是平等的,任何人都不是审判官,需要任何人都做自我批评;四是无原则纠纷中,强调动机和手段的一致性;五是对于无原则纠纷,组织上一般不去解决,只有当严重地影响到工作的时候,只解决和工作相关的那部分,关于私人恩怨,组织上不去判断是非。

至于纪律,列宁讲,行动一致,讨论和批评自由。就是不能把纪律当做和民主对立的东西。中国共产党发展了列宁的思想,如果确有不同意见,实践中暴露出一定的问题,可以反映给上级组织,甚至越级反映给党的领袖,反映给中央,但是在决策没改之前,还得照着去做。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就是毛泽东同志所讲的,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等。这几个统一,其核心就是民主集中制问题,就是我们的政治生活的目标。党内关系,个人和组织的关系,下级和上级的关系,党的这一部分组织和另一部分组织之间的关系,都是靠着民主集中制来调解的,就是希望形成一个不同意见平等讨论的环境。

三、全面从严治党的几个相关问题

(一)从严治党的监督主体。

从严治党的监督主体是人民,从严治党的最终成效应该由人民来判断。党的执政地位和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如果我们的决策和人民利益不一样,就得不到人民的支持。所以说,监督主体、判断主体是人民。我们党的责任,就是让我们的政策和执行过程都体现人民的利益。

(二)探讨世界政党从严治党规律。

跟世界上绝大多数政党相比,我们治党是够严了。世界上,很多党的组织形态是很松散的。可是,无论是松散型的政党,还是组织严密型政党,都有一个“最终代表谁”的问题。在我国,我们党代表13亿中国人民,13亿中国人民绝大多数支持我们,我们就能存在,不支持我们就不存在。所以,从严治党,最后是落脚于党的代表性。

(三)法治思维与依法办事能力。

所谓法治思维与依法办事能力,首先就是在实践中、在工作中遇事先考虑是否符合法律规范,党的意志、领导班子的决策中有一些事项需要经过法律程序的转换;然后就是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宪法和法律范围能办事,成为带头遵法守法的模范。

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依法治国是一个过程,在今天,领导方式的转变也是一个过程,人治、法治同时交叉存在,在一段时间内不可避免。但是,从长远来说,该走的法律程序一定要走,否则,就谈不上依法执政了。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