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核心价值观筑牢文化产业的根基

用核心价值观筑牢文化产业的根基

摘要:在当日举行的2015年全国文化厅局长座谈会暨“十三五”规划工作座谈会上,文化部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文化工作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作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着力造就优秀文化人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当日举行的2015年全国文化厅局长座谈会暨“十三五”规划工作座谈会上,文化部明确了“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文化工作对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要作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着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推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着力造就优秀文化人才,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确保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全面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一定要务必牢记:文化产业的发展,绝不能偏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产业的发展既然在中国进行,就要秉持中国立场。符合中国利益,确立中国观点,体现中国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就曾强调,核心价值观能够引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追求的方向,如果没有这种追求,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会失去信仰,没有经纬感,迷失方向,缺乏动力。如果没有这个核心价值观,它就可能无所趋向,失去判断标准,而失去判断标准,我们的民族就会没有血性、没有理性、没有风骨,不可能在世界的竞争中站在时代的前沿,也不可能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因此,核心价值观对一个国家来说十分重要,对发展文化产业的发展同样至关重要。用核心价值观筑牢文化产业的根基,才能使文化产业不断繁荣发展。  

就文化产业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系建立后,我们就是要把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文化建设的各项事业中,使它体现在文化产业创作生产传播的各个环节中。众所周知,文化无所不在,渗透在各个方面。所以,发展文化产业一定不能脱离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具有方向性,而文化产业牵扯的范围广,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始终保持对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我们所倡导的24个字核心价值观充满了正能量,一定能引领中国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目标加速前进。  

文化产业是特殊的行业,不但具有商品属性,更具有意识形态属性。文化产业的商品属性包括内容、技术、平台等。而意识形态属性则可以传播思想、文化、观念。这就要求我们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绝不能忽视文化的引领作用,导向作用。也就是说,文化产业的发展,绝不能偏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要站在思想的前沿来思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更要思考如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产业的品位联系起来,发挥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富强、民主、公正、法治是吸收人类世界共同的文明成果,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中国人千百年来所形成的价值观念。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产业的发展,形成其思想根基。只要方向正确,就一定会迎来文化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由此,中国的文化产业来说,一定要遵循党和政府倡导的价值导向,要考虑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是什么,知道对于更宽广的世界各国的受众来说,他们能接受什么样的文化品位,并在此基础上要从内容上加以结合,然后想方设法占领制高点,同时借助各种各样的平台,寻求广阔的市场。总之,用核心价值观筑牢文化产业的思想根基,唯其如此,中国的文化产业才能在大有作为。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