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核心价值观 提升群众幸福感

弘扬核心价值观 提升群众幸福感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近年来,宜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思想政治工作成绩显著。形成三大鲜明的特点,一是建网络、强认同、促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即抓网络、抓融入、抓发动;二是重特色、创品牌,为核心价值观提供平台,即弘扬新乡贤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示范基地;三是抓养成、求实效,聚核心价值观正面能量。

7月8日—9日,宜宾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新格局会议在珙县召开。两天时间里,与会人员先后实地参观了长宁县古河镇红色村、长宁清河园,宜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馆,珙县孔子桥、管子桥、法治文化公园、庄子桥、晏子桥等。据了解,近年来宜宾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思想政治工作成绩显著。

传统文化融入城市建设

“这个是我们建设的孔子桥,桥上镌刻了孔子的至理名言。”以桥作平台,让先贤的思想精髓在群众当中进一步加深,是珙县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程中的创新实践。

7月8日—9日,宜宾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新格局会议在珙县召开。作为此次会议考察的一个点位,珙县“十子桥”成了与会人员和当地居民共同称赞的一个典型。

据了解,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珙县从诸子百家中选取了十个有代表性的思想家:管子、晏子、老子、孔子、孙子、墨子、孟子、庄子、荀子、韩非子,通过有关名言、成语、故事等的介绍,运用书法、浮雕等造型艺术形式,生动形象地展示我国先秦文化精神,让珙县百姓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了解精髓,接受熏陶。

“每次带孩子来散步,都会读一读桥上的名言,细细品味,并教授给下一代。”珙县市民表示。通过建筑艺术形式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并将其融入城市建设,十子桥这样的创新做法,只是一个缩影。

据悉,近年来珙县建设了“一馆”“一校”“一园”“一桥”“一基地”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基地,将“古 民俗文化”“蚕桑文化”“川南苗家文化”“五尺道文化”“珙州二胡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底蕴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熏陶。

据悉,除珙县外,宜宾市各区、县均因地制宜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基层治理与城市建设,特色亮点突出。

核心价值观特色鲜明

据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是一项复杂、庞大的系统工程。近年来,宜宾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思想政治工作成绩显著。形成三大鲜明的特点,一是建网络、强认同、促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即抓网络、抓融入、抓发动;二是重特色、创品牌,为核心价值观提供平台,即弘扬新乡贤文化、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示范基地;三是抓养成、求实效,聚核心价值观正面能量。

在搭建网络化管理模式方面,宜宾市借助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共同负责、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以专兼职政工干部委骨干、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实现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域、责任到人”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网络化。下一步,宜宾市还将强化实践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基固本,为推进宜宾科学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支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化推进,为宜宾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数据显示,2014年宜宾地区生产总值1443.81亿元,居全省第四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99元,农村居民纯收入9831元,有力地助推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宜宾已有3人获得国家道德模范提名奖,13人评为四川省道德模范,61人评为宜宾市道德模范,16人评为“中国好人”,73人评为“四川好人”。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