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行政副中心怎么建

北京行政副中心怎么建

●规划中,快轨、快速路、地铁立体成网,半小时可达中心城

●构建区域统筹的开放交通,实现与机场、周边新城、周边河北区域便捷联系

●构建新城内部人性化交通系统,处处见林荫道,以步行和自行车出行为主

●配置更优质的医疗、教育等资源

关于北京市通州区未来发展的猜测和分析,成为当下网络热点,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

7月10日至11日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全面部署了北京市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对通州,会议透露的信息简明扼要:“聚焦通州,深化方案论证,加快市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建设,2017年取得明显成效。”

通州目前的规划建设情况究竟怎样?回应各界关切,北京市规划委员会负责人接受采访解疑释惑。

北京市为何需要一个副中心?

“通州建市行政副中心,绝对不是大规模的‘造城行动’。这次规划的优化调整,有一个要求叫‘减量提质’,还有三把尺子: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严格划定城市增长边界,严格生态保护红线。”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开门见山,首先回应了一个社会热点。

据介绍,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建设,主要发挥两大作用:疏解中心城人口和功能、带动区域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和北京市贯彻意见中,有一句话很关键:“有序推动北京市属行政事业单位整体或部分向市行政副中心转移”。

黄艳说,国际上,超大城市和综合型首都快速发展出现“大城市病”是规律性的问题,通过建设“副中心”来应对,也是世界其他同等规模城市的努力方向,并且一般是国家行动。首尔、东京、巴黎、伦敦都曾经历这样的过程。

北京市规划委新闻发言人、副主任王飞说,治理“大城市病”,四组词含义丰富: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调整城市空间布局、重组城市功能。加快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正是其中重要举措。

北京市2005年以来一直在加快新城建设的规划和行动,但力度不够。这次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下,由党中央、国务院直接推动行政副中心建设,雷厉风行,与过去20年的努力不可同日而语。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