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武器化与军队社交媒体战略

信息武器化与军队社交媒体战略

在21世纪,以社交媒体为代表的网络新媒体迅速崛起,对冲突双方民众和军事行动结果均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无处不在的信息使现代作战环境变得复杂且难以预测,许多国家的军队都努力对此做出有效回应,创新作战手段来实现网络媒体的有效应用,最大程度地弥补现有能力和信息行动潜能之间的巨大鸿沟。

重心的转移:21世纪的战争面貌

快速发展的信息技术在改变战争面貌的同时,也对军事理论和实践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早在20世纪90年,美军中已有人意识到科技对战争性质的重要影响,并指出战争面貌正在发生改变。1989年,美国军官威廉·林德等人合作撰写文章“变化的战争面貌:进入第四代战争”,首次提出“第四代战争”理念。他们认为,第一代现代战争以人力战为主,采用拿破仑时期的方阵;第二代战争以大规模火力战为主,在一战时发展到顶峰;第三代战争以机动战为主,以德国在二战时期的“闪电战”为巅峰;目前是新的战争样式———第四代战争。

这一理念最初并未吸引太多关注,直到1994年,美国海军陆战队上校托马斯·海默斯才发表题为“战争的演变:第四代战争”的文章回应这一观点。“9·11”事件的发生以及随后美军在阿富汗、伊拉克等地的军事行动陷入胶着,美国为首的西方军事学术界才开始关注现代战争的本质是否发生了变化,并正视“第四代战争”理论。2004年,海默斯撰写了《弹弓与石子———论21世纪的战争》一书,对“第四代战争”概念进行了具体化,从政治、经济、社会、技术等层面对战争的变化进行了解释。海默斯在书中指出,毛泽东不仅提出了人民战争的理论,并带领中国人民赢得了人民战争的胜利,是第四代战争最早的成功践行者。

第四代战争理念强调,战争与和平、前方与后方、民众与军队之间的界线变得更为模糊,甚至消失。第四代战场包括整个敌方社会,摧毁敌军部队并不能确保军事行动取得胜利。军事行动的目标变成内部瓦解敌军,而不是在战斗中对敌人实施物质性的摧毁。合理的目标将包括民众对冲突的支持,行动将会同时贯穿所有参与者的纵深,包括作为一个文化实体,而不仅仅是物理实体存在的社会。因此,正确识别敌方战略重心并给予致命打击将是战争的制胜关键。

在第四代战争中,“前方与后方”将由“目标与非目标”的概念所取代,媒体与信息渗透双方社会的方方面面,媒体战和心理战将成为改变敌方国内与国际舆论走向、阻断对方外部支援的重要作战样式。在第四代战争中,国家失去了对战争的垄断,而且在战术层级和物理空间的胜利可能会导致作战、战略、精神和道德方面的失败。海默斯指出,美国已经不止一次面对第四代战争,例如在越南、黎巴嫩和索马里,却没有一次能够赢得战争。

然而,反对者却指出“第四代战争”概念存在一些问题,如,第四代战争并不是全新的战争,而是一种回归———回归到国家建立以前的战争方式,即许多不同的实体而不仅是国家政府发动战争。虽然“第四代战争”存在一定的缺陷,但不可否认,它让人们关注到新的战争样式,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现代战争的特征。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