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庞红:亚投行背后的“暗战”

U2104P31T1D11160206F46DT20120109173945

庞红 中国人民大学财经系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806/827556.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806/827525.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806/827645.shtml

我今天上午讲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跟宏观经济有关系。第二个问题讲亚投行。第三,再回到中国的经济。我们发现亚投行其实是紧扣国内外经济发展应运而生的,到底国内外经济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我们国家想建立亚投行的想法,实际上已经由来已久,但是它一定要在一种环境下诞生。

一、从宏观层面看全球货币政策

第一个问题,从宏观层面看全球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是由中央银行制定的,但是却跟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今年全球都在实行量化宽松,什么叫量化宽松?它主要是美国最先开始做。上一届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是专门学习和研究危机经济学的,就是专门应对危机的时候,这个国家到底采取什么样的政策,美国在2008年、2009年就用了量化宽松,其实是一个跟国债相关的政策。

量化宽松就等于发钞?

大家知道在这个世界上能买美国国债的国家主要集中在中国、日本和英国。中国从2009年开始减少持有美国的国债。日本3.11大地震之后也不再买美国的国债。英国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它就缺钱。这三个国家都不再买美国国债了。大家知道美国它的老百姓如果买美国国债,这个钱就从老百姓的兜里到了政府的兜里,美国整个的货币总量不增加,但是美国老百姓他也不去买美国的国债。现在,美国这个政府每花一块钱,5毛钱都是要借来的。

没人买它的国债,政府怎么运行呢?所以就由它的中央银行来购买美国的国债。中央银行有什么?中央银行就是一座大楼加印钞机。现在连印钞机都不用开,写数字就可以了。所以我们就会知道,如果中央银行买美国国债,它不是因为GDP增加了1块钱就发1块钱的钞票,实际上它是空发的,我们把它叫超发。因此,量化宽松大家可以理解为一个发钞的政策。这个发钞的政策美国在2008年采用,很快日本和英国也在采用,我们把它叫财政发行,它不是经济发行。因此,量化宽松它是一个典型的发钞。

历史上谁用过这个量化宽松呢?

大家来看一下德国在历史上用过,德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打完之后的1921年,德国要向战胜国做战争的赔偿1320亿马克。德国哪有钱,没钱怎么办?发钞,让马克贬值。德国让马克贬值了4810亿倍。到了1923年,1美元等于4.2万亿马克,这么恶性的通胀终于让德国还清了所有债务。所以,当债务增加的时候,用发钞的方法就可以赖掉这个债务。所以美国人说什么?说我们开印钞机,让中国囤着这个美元,等到我们向全世界出口美元,出口美债,等还债的时候我让美元贬值,一贬值就可以逃掉债务。

我们看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的政府、企业、家庭的资产负债表都出了问题,因此它用发钞的方法在还债的时候可以减轻债务。美国这样做之后,它其实对全球的影响非常大。我们会注意到,从今年一开年,全球的中央银行都在竞相采用宽松的货币政策。

带头的是瑞士,瑞士为什么在今年的年初下调汇率?大家知道欧债危机爆发之后,整个欧洲经济都不好,尤其是欧元贬值。欧元贬值,瑞士的瑞郎在升值,一个国家的货币持续升值,会给这个国家带来什么问题?瑞士的手表出口就难了,因为用瑞郎标的价格高。大家知道很多欧洲人是去瑞士旅游的,我现在要用更多的欧元才能换瑞郎,欧元在跌,瑞郎就在升值,对于瑞士的经济就带来了打击。瑞士撑了很久之后提出来,说天塌下来高个子顶着,现在欧洲的天塌下来了,凭什么我要顶着?我也要趴下,我也要让我的瑞郎贬值,让我的利率下调,然后才能有利于我本国经济的发展。瑞士这样做了。

接着我们看到全球的中央银行,115号印度央行下调利率。到了21号加拿大降息。欧洲中央银行在122号也宣布他们也采用跟美国一样的量化宽松,由欧洲中央银行出钱去购买危机国家的债券,也相当于发钞。28号新加坡宣布下调汇率。俄罗斯也在下调利率。到了2月,澳大利亚中央银行下调利率。接着24号我们中央银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这是什么意思?各家商业银行吸收存款之后,要向中央银行交存款准备金,吸收100块钱交给中央银行20块钱,下调准备金率就意味着商业银行可以少交给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手中的钱多了就可以去支持经济,说明下调利率、下调存款准备金是一个刺激经济的政策。

 25号丹麦,大家看丹麦三周内四次降息。降息其实就让本国的资金便宜,让本国的货币的价值贬值,大家纷纷地这样做。31号我们中央银行又下调了贷款和存款的利息。34号印度也下调。这是今年的又一次下调它的利率。到了39号,欧洲中央银行启动全面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发现2015年一开年,全球已经有36个中央银行下调利率,只有巴西它上调了利率。上调利率说明什么?说明这个国家有通胀的问题了。全世界都是用上调利率来治理通胀,用下调利率来刺激经济。我们看到全世界现在都在刺激经济。

我们又看到420号人民银行又再次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我们看到中央银行在半年内两次下调利息,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我们实际上在这样的一个全球下调的过程中,尤其是在“两会”之后,我们国家在货币政策上也做了战术的调整。全球都在下调利率,实际上我们也跟着调,一个是我们的经济学习下调,李克强总理说他最重要的任务就是降低中国企业筹资的成本。中国企业筹资成本下降了,那么它才能够更好的去投入生产,对于中国来说,我们实体经济有根本的好转,中国经济它才能有好转。

我们中央银行在开年之后也主动让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单边升值的时间其实也比较长了。这个对我们中国的出口也是不利的,如果五年前大家到国外去,到处拿的东西都是“made in China”,拿起什么东西都是“中国制造”。但是大家如果现在去美国,恰巧会发现拿起的东西是“越南制造”、“孟加拉制造”、“马来西亚制造”,这是为什么?恰巧就是因为这些年我们出口的成本在上升,由于我们成本在上升,人民币又在单边升值,实际上中国商品的出口竞争力下降了。我们会了解到中央一系列的政策是看到国际形势的变化,各国都在为本国经济来调整自己的政策。

大家还注意到财政部今年又用了置换1万亿地方债务的做法,这是什么意思?地方政府它欠了银行不少的钱,今年该到了还债的高峰,地方政府还不上债,就容易爆发金融危机,爆发债务危机。国家财政部、中央财政就让地方政府喘一口气,我拿出钱替地方政府还给银行,银行的钱回来了,它就可以再给企业放贷去支持企业的发展,只有实体经济的发展,中国的财富才真的可以增加。这些债务照样还是要还的,只不过我把这种欠银行短期的高利率的贷款,把它转化成了期限比较长的低利率的债券,相当于中央政府先替地方政府把钱还给银行了,银行就没有包袱了,银行就不会出现不良资产,它就可以继续给企业放贷,而这边地方政府也能喘一口气,这个债是要还的,但是它可以延长一些时间。

今年年初之后我们养老金入市,“一带一路”对中国发展非常重要,也是我们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增长点。去年下半年个人融资融券又放开了,我可以通过借贷,通过杠杆来炒股,虽然有风险,但是要个人承担。大家看到资金面比较宽松,中国就迎来了股市在全球最最强劲。我们看到这一段时间中国的股市都非常好,是因为资金面比较宽松。

为什么全球中央银行都用宽松的货币政策?在理论上,利率和汇率是朝着同一个方向变化的,当一个国家下调利率的时候,也是让本币贬值。所以我们会看到中国现在在下调利率的通道上,也是主动让人民币贬一贬。为什么这样做?尽管大家会看到总体上人民币是平稳强劲的,但是我们也会根据经济不同的阶段主动调整人民币的利率和汇率。

我们会发现,全球都在下调利率,恰恰说明全球经济出现了通缩的现象,也就是说经济处在下行期,大宗商品的价格下降,需求在减少,开工不足,经济在衰退。各国央行都在应对这个衰退。我们会发现应对衰退的政策,恰恰大家都用了量化宽松,也就是说我们发现这个世界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资金面宽松的状态,到处都有钱。因此,我们看到全球的货币战争也在急剧的上升。

我们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将过剩的水泥、钢铁进行优势产能输出。我们还能在输出的过程中让整个世界互联互通。举个例子,中国投资公司在海外看上了一个港口,要买下这个港口,咱们才能让“一带一路”都通起来,其实大家知道中国的外汇储备也比较多,大数在3.7万亿到3.9万亿,这些外汇储备放在那儿不用的话,它会贬值。我们也要通过投资让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保值增值。

因此,我们“一带一路”也开始在海外做投资。欧债危机爆发之后,我们买了希腊的港口,我们买了西班牙的电网,英国希思罗机场的股权我们也买了一部分。我们在巴西,在阿根廷,在秘鲁,我们买土地,买矿山,买牧场,买森林,比我们买的多的是日本和韩国。 我们在境外看上一个港口,我们提出按照这个港口它现在的利润,我们给它17倍的价格来买这个港口,结果就有国家跑来说我出25倍的价格,还有国家跑来说我出30倍的价格,最后别的国家用30倍的价格买下了这个港口,所以我们发现这个世界不缺钱,大家都有钱,大家都在找好的项目。为什么不缺钱?都在量化宽松。

为什么经济衰退的时候要采取宽松的政策?

我们首先来看,当经济衰退的话,如果采取紧缩的政策,它容易使经济继续的下滑。我们知道越让大家勒紧裤腰带,可能会出现消费在减少,开工不足,企业破产倒闭,工人失业下岗,经济进一步减缓,本来就有债务,现在再紧缩,更没有钱去还债务了,这样容易形成恶性的循环。所以,紧缩的政策它的确是治理危机的一个方法,但是它最后的结果反而经济得不到恢复,它有点像什么呢?比如银行给一个企业贷款,这个企业它还不上贷,银行它是天天逼着这个企业还贷,就有可能把这个企业逼死,但是恰恰银行可能采取我再给它放一点贷,我要把它救活,我前面的贷款才能收回来。其实现在一个国家也是这样。大家会发现,发生危机的国家都是国家的、企业的、家庭的资产负债表出了问题,这个时候再紧缩经济,负债累累的国家、企业和家庭,它没有新增的量,它就没法再去还债务了,反而债务恶化。

我们会看到,传统的观点就认为经济衰退它会给人类健康带来不可避免的伤害。特别是大家总认为经济一衰退,得抑郁症的、自杀的、酗酒的、传染病就会增加,人们的健康会下降。但是看看经济学家的研究,经济学家发现,美国、瑞典、挪威2008年他们经历了比1929年大萧条还要严重的危机,但是恰恰发现美国、瑞典、挪威在危机中因为自杀和酒精有关的死亡率没有增加。在经济衰退中,挪威和美国人的健康状况反而得到了改善。

所以,经济衰退本身它不会危害公众的健康,而是看这个国家采取什么政策,政策就变得非常地重要。如果发生危机的时候,再紧缩,它就让大家失去信心,大家就会觉得看不到希望,反而会加重失业或者流离失所的状况。所以,经济衰退不可怕,采取什么政策反而是件至关重要的事。

想想宽松的政策它可以对企业减税,李克强总理今年说给企业发三个红包,第一个叫做减负、减税、减费。经济在衰退的时候,我们反而加大对保障房的建设,对失业、养老和医保的计划都不停顿,社会福利项目投入不减少,这个社会的健康状况反而可以得到改善。这就是为什么冰岛它经历了历史上最最严重的银行危机,我它在经济大衰退的时候死亡率没有上升,就是因为政府用宽松的政策维持了社会福利项目,而危机比冰岛要轻的多的希腊完全是因为紧缩的政策,最后把希腊逼的经济一再下滑。

希腊因为缺钱,所以在欧盟会议上它不停地去要钱,欧洲人觉得希腊人有点懒,所以一开会希腊财长一要钱,大家都不愿意去听,都低头,这样一来,给希腊钱可以,那你就要紧缩。反而对希腊实施了非常苛刻的财政紧缩政策,反而让希腊的经济每况愈下,原因就是大家觉得希腊人特别懒,你现在又要钱,其实它危机要钱是正常的,但是主要是大家对希腊过去的印象,反而让希腊紧缩,希腊一紧缩,我们看它的状况,它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增加了52%,自杀率翻倍,杀人犯增加,疟疾传染病再次爆发。这都跟政府削减开支有关系。

我们注意到2008年、2009年美国采取了宽松的政策,经济就开始慢慢地复苏。所以到现在我们看到美国经济增长已经超过了危机前,美国的失业率,还有它的物价,这三个指标都非常不错。美国在危机的时候股市就很好,股市好的话就增强了人们对未来经济的信心,也增强了人们的消费。经济面不太好,我在股市上还赚钱了,我就还去消费,消费没有减少,就进一步拉动了经济。再加上美国危机之后奥巴马坚持了医改,反而提高了美国人的健康水平。英国保守党卡梅伦上来之后就发现英国发钞太多了,就削减了数十亿英镑的开支,结果英国经济恢复的速度没有美国的一半,甚至有一段跌到了谷底。

我们看1997年、1998年东南亚爆发金融危机,韩国、泰国、印尼他们都开始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要贷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它就是一个国际多边的机构,相当于亚投行。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要我的钱就要听我的话,吃我的药就要按我的方式做,没有免费的午餐,拿我的钱你就要紧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的条件非常苛刻,就要求韩国、泰国、印尼这三个国家都要勒紧裤腰带,而马来西亚当时拒绝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的援助,马来西亚自己印钞,自己发钞,发了70亿林吉特。

为什么马来西亚危机的时候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钱?因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说拿我的钱,你什么样的工厂要关门,什么样的银行要倒闭,我说了算。大家知道失业率一下就上来了,尤其是连白领都下岗了,而马来西亚我自己发钞,自己救自己,它也知道这个发钞是空发的,经济并没有增长,但是它发钞是为了让它的社会保障体系继续的运行。我们看结果,经济学家就发现1998年韩国的GDP下降了30%,泰国下降了27%,印尼下降了56%,包括马来西亚也下降了。但是由于韩国是严厉的紧缩政策,韩国在1997年到1998年,一年间它的贫困人口数字翻番,从11%上升到了23%,而没有实施紧缩政策的马来西亚,它的经济同样下降,同样衰退,但是它贫困人口在一年之内,1997年到1998年,它的贫困人口只增加了一个点。

再来看韩国,韩国在1998年采用的是紧缩的政策,结果在它死亡人数当中,自杀率增长到45%。泰国因为死亡人数中自杀的达到了60%。这个时候经济学家他研究发现,经济衰退本身不会杀死人,是这个政策的变化,大家一旦对未来没有信心,大家绝望了,他觉得我这些债一辈子都还不完,这个时候他才会走上自杀的道路。所以经济学家越来越发现经济衰退不可怕,经济衰退之后的政策越来越重要。

经济学家们还发现,1991年苏联在解体之前,波兰和俄罗斯的死亡率是一样的。三年之后,俄罗斯采取了休克疗法的改革方案,什么叫休克疗法?市场经济一步到位,昨天还是计划经济,今天一下子就市场经济了,相当于飞机飞到机场的上空,一下就着地了,当然飞机上的人全都要死掉,看谁没死,看谁挺过来了。这种休克疗法动荡的非常激烈。我们知道所有的飞机它要软着陆,它要在盘旋之后才下降,所以我们看到俄罗斯改革太剧烈了,这种剧烈是一种紧缩,突然的紧缩,俄罗斯的死亡率上升了35%。而波兰采用了渐进改革的方法,情况比俄罗斯要好。所以大家就会发现中国的经济它也需要软着陆,什么事情都不能一步到位,不能一刀切,要慢慢地,这就是有中国的特色。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