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军事改革的内在困境(2)

现代军事改革的内在困境(2)

利益群体同构化的变通性困境。军事改革的动力和阻力都与利益有关。任何一种既有体制都会形成固有的利益格局,一旦打破这种平衡,必然会遭到他们的反对和抵制,成为改革阻力。各国军事改革实践充分暴露了这种利益藩篱阻碍的顽固性。比如,瑞士在军事改革中认为如今驮马用处不大,建议不再使用驮马,但由于利益集团施压不得不予以保留。20世纪80年代美军准备建立一个新型更有战斗力的旅级战斗组织,而美陆军在对现存旅进行缩编时,削减的却是战斗部队,还增加了旅级司令部,成了为老上校们争取职位的一场闹剧。利益同构群体的特点是有共享的利益来源,有影响决策的能力,有敏感的利益边界。这种利益同构化广泛存在于军事组织、军工复合体及与军队密切的相关机构中,当改革危及其利益时,他们会以自身方式不断影响、修改和调整实施方案,最终使改革偏离方向。匈牙利专家认为,一旦改革在最初阶段的实施偏离了原先计划的道路,就会加剧军队的一般性危机,并使原先规划的改革的各个后续阶段无法实行并且完全跑题。

未耻先勇的动力性困境。军事变革最直接的动力是战争。不经过一场彻底的败仗,不会有真正改革的决心。战争与军事变革之间具有刺激—反应的条件反射关系。德军在二战初期的决定性胜利涤荡了徘徊在盟国中抗拒革新的种种陈规陋习。美军启动转型很重要动因是越南战败的震动及1980年伊朗营救人质中途夭折等军事失利的冲击。俄罗斯军队的“新面貌”改革与其在车臣和格鲁吉亚战争等军事行动直接相关。通常引起军事改革的原因有:国家的战略目标调整和国家领导层的政策重点发生变化;新威胁的出现;新型武器和作战行动方式的发展;依靠现有部队无法履行基本职能和完成基本使命;武器系统的加速过时等。但所有原因并不必然成为改革动力,中间需要由内而外的催化转化过程。在没有战争刺激情况下这种转化并不顺利。所以,一些军事改革是在没有内在自觉的情况下推动的,变革始终在表面进行,在武器装备的物质层面缓慢推进。还有的军事改革沦为政党争斗和笼络人心的工具,这些改革大多发生在政府换届和国防部长换任之后,其“醉翁之意不在酒”。

体制自我膨胀的帕金森困境。军事变革最鲜明标志就是体制机制上的重塑重构。从一种军事制度过渡到另一种军事制度,并不能保证必然带来理想结果,还可能遭遇体制自我膨胀的帕金森困境。英国历史学家、政治学家帕金森在长期追踪英国海军行政机构变化时指出,在行政管理中,行政机构会像金字塔一样不断增多,行政人员会不断膨胀,每个人都很忙,但组织效率越来越低下。这条定律被称为“金字塔上升”现象,也被称为“官场病”“组织麻痹病”。现代军事改革中,这种精简—膨胀—再精简—再膨胀的帕金森循环并不少见,使得以追求能力和效率为目标的改革却导致了效率低下。上个世纪初期英国海军规模不断缩小,士兵减少了31.5%,而行政人员却同期膨胀了近80%。除了体制自身固有特性外,各国出于政治上的平衡,常导致在废弃某些武器系统或能力时,一方面建立了新的编制,另一方面又折中保留了老体制,使减法做成了加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