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陈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必要”和“需要”(3)

5.疏解方式

集中疏解是《规划纲要》里的重点疏解方式这里要规划建设一些集中承载地,要集中起来,重点疏解部分中央行政企事业单位。然后在这些集中承载地搞一些配套服务,包括教育、医疗、公共文化等公共服务单位。还要沿京沪、京广、京承、京张、京秦等路线,建设若干个微中心,也就是集中承载地。这个是集中的疏解。分散疏解有几个重点地区。一是曹妃甸区。首钢最早进入曹妃甸区,现在这个地方空间比较大。曹妃甸区吹沙造地,还有三百多平方公里的空间,这十年发展得很慢,入驻的企业也不是很多,这个地方空间是非常大的。二是临空经济区。新机场,就是大兴跟河北这一片形成的临空经济区,大概按照以前参加评审的方案,小方案就是七八百平方公里,中方案就是一千平方公里。还有一个大方案,就是北京跟河北的比例,有一些是四六比例,有一些是五五比例,它有一个规划。三是张承生态功能区。就是张家口、承德这些功能区和滨海新区,就是天津、滨海这几个主体。四是一系列新城。一共形成四个分散疏解重点区,再加上N个功能承接平台,作为集中疏解和分散疏解的几个重点。实际上,有一些首都企业早就过去了。以上是疏解的方式。

6.严控手段

疏解的核心就是要把北京的人口控制住。规定北京人口到2020年要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这个是一个硬指标。这里有几个严控的手段。其中,一是严控在京高校招生人数和办学规模。这个就是在京的规模,将来还是会再扩大的,你必须要外面去办。二是严控医疗资源过度集聚。这个也是作为新增的部分,肯定不再批了。三是严控新增事业服务单位和社会团体。四是京外央企总部不能再迁入北京。五是实行市场准入。按照负面清单管理的办法,制定产业准入工作。有一些产业今后严禁进入北京。由于产业准入是跟人关联在一起的,这些新增产业会带动一部分就业,一部分人口要进来。所以产业也成为调控人口的一个手段,这叫“以产控人”。六是市场化手段要控制增量。这包括把水价、电价等要素形成阶梯价格,对有些可能严格控制的,价格就高一些。在环境资源服务标准上,要实行更严格的标准。通过这些手段,能使北京的人口数量得到有效控制。

7.产业突破

疏解完成以后,交通、生态、产业这三大领域就要突破。这里重点讲产业。一是产业转型升级。产业转型升级,就是在产业方面对京津冀三地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北京今后就是服务经济、知识经济、总部经济、绿色经济,要构建高精尖的经济结构,就是高端化的,以服务为主的经济。北京的服务经济的比重,恐怕今后还会要高,现在已经接近80%,未来还会高。当然,北京的制造业,是否要保留一定的比例,尚待研究。天津推动转型升级重点是要向高端装备、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转型。航运物流、服务外包等服务业也是天津的重点。河北主要是承接首都产业功能转移和京津科技成果转化。这强调京津的科技成果,今后主要是向河北转化,这都有明确的部署。现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将来自主创新成果的转化基地在河北。这是比较明确的。以上是产业转型升级。二是产业转移。产业转移方面的对接内容也较具体。其中,北京要转出一般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区域性批发市场和物流基地。天津、河北主要承接的包括信息技术、装备制造、金融后台、商贸物流、健康养老、休闲等产业。这些也得以明确。三是产业协作。在产业的协作上,还有按产业内部分工的思路来做的。比如金融。三地都要发展金融,但是具体功能不一样。北京重点做金融管理,这是奠定了金融总部的地位,基本上不会搬迁。四大国有银行及其它银行的总部、金融管理机构、央行等都在北京。天津做金融创新运营。河北做金融后台服务。北京的后台服务的一些功能要转移,河北就作为主要的承接。这是产业协作的方面。四是要建几个大基地。例如曹妃甸、天津南港要建成一流的石化基地,天津临港区要建立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这是明确的几个重点。

整个《规划纲要》的内容非常多,重点是介绍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升级转移。其他领域,如创新驱动,就涉及到不少内容。还有统筹推进协同发展的相关任务。如北京的资源、能源的保障、社会事业如何发展、京津将来对冀的对口帮扶、对内对外的开放(涉及到京津冀怎么对接“一带一路”)等,也是重点。还有继续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包括三地将来要素市场怎么实现一体化,怎么建立这种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还有公共服务的一体化。这些在疏解中间都提到了,但是还会有专门的有一部分这方面的内容。要抓紧开展试点、示范,切实加强这方面的组织实施。试点示范,将来会有很多地方去争取,三个地方都会积极地去争取,怎么能够先行先试。

8.面临的挑战

关于协同发展,现在还有很多难点,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首先,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方面的任务很重。到2017年,四大领域的疏解任务都要具体去推进,难度很大。其中最大的是什么?就是通过功能疏解,把已有的人带出去。北京(尤其是中心城区)的优质资源在短期内远超周边地段,即使未来周边新建配套设施,也还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所以,短期内要通过功能疏解、产业转移带动人的疏解,我估计很难。像早期,北京很早就疏解过(例如首钢搬迁),企业厂子搬了,但是人不愿意去。又不能强迫过去,除非少量的技术管理人员可以跟着去,不可能一家人都过去。所以,疏解实际上规划得很细,要求很细。但是功能是可以疏解的,产业也可以转移,但是人能不能跟着走,难度很大。

第二,目前三个地方对协同发展的诉求和一些做法的认识上还有很大差异。三个地方,现在为止,要想统一认识,各地方要求不一样,诉求根本不一样。河北、天津的要求是什么?现在认识上还是有很大的差异。现在要把它统一起来,统一认识。像天津、 河北都希望北京央企总部向它们那里搬迁。河北尤其是希望加快它的发展,能够把这结构,现在淘汰落后产能压了很多钢铁、水泥、玻璃这些工厂关了很多,没有新产业。河北最近,从去年开始经济增速在全国以下,排在最低,今年一季度仍然是很低。河北、山西、东北经济增速的下行压力非常大。河北要求一直能够在协同发展中间加快发展,国家能够给它支持。北京,现在日子好过吗?也不好过。现在据说北京财政收入这些年由于土地这方面的大量减少,所以,北京市的财政收入现在也不是很宽裕。这些年这方面公共支出非常大,公共服务要求提供的资金也很大。所以,北京也希望能够在这方面加大力度,培育新的财源。三地,尤其是河北的发展,要把短腿补上,任务艰巨。尤其是在制度建设上,要有一个协同发展的机制,要建立一种新的规则,这也是几年时间内不容易做到的。所以,还是要看到它的困难和挑战。当然,现在《规划纲要》既然已经出台,就是要下决心去消除、去解决这些难题。这次是总书记亲自在抓,中央高度重视,所以协同发展肯定还是会能够取得一些明显的效果的。

责任编辑:余永峰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