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的歌谣

井冈山的歌谣

摘要:漫步在井冈山茨坪天街购物广场, 随时随地都能听到“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盖身上,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心里暖洋洋”等经典而熟悉的歌曲。这些歌曲,大多是由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革命歌谣改编而成,经文艺工作者加工整理、配上优美动听的旋律,就变成了至今依然久唱不衰、百听不厌的红歌。

漫步在井冈山茨坪天街购物广场, 随时随地都能听到“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盖身上,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心里暖洋洋”等经典而熟悉的歌曲。这些歌曲,大多是由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革命歌谣改编而成,经文艺工作者加工整理、配上优美动听的旋律,就变成了至今依然久唱不衰、百听不厌的红歌。

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每个展厅都展示出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革命歌谣。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在井冈山、瑞金和整个苏区,到处都传唱着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和浓厚民族气息的革命歌谣。在新中国成立 10 周年时,江西省文史部门曾经整理发表了 487 首苏区革命歌谣,90 首红色歌曲。后来,吉安地区、兴国县文史部门都曾对革命歌谣进行过搜集整理,总计有 1000 多首。

这些革命歌谣,旋律简单优美,歌词易懂易记易唱。有政治教育内容的革命动员歌、揭露反动派丑恶嘴脸歌、穷人诉苦歌、节日纪念歌、策反白军歌;有军事作战方面的征战颂歌、军令军纪歌、鼓舞斗志歌;有经济生产方面的反经济封锁歌、分田歌、生产生活歌、经济建设歌;有反映社会生活方面的革命情怀歌、拥军支前歌、妇女解放歌;还有文化教育方面的革命宣传歌和文化卫生歌,等等。这些革命歌谣并非空洞的口号,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发挥了宣传革命、发动群众,鼓舞士气、瓦解敌军,促进工作、陶冶情操等重要作用,被誉为“嘴巴上的标语,口头上的传单”,是根据地军民集体智慧的结晶。

革命歌谣是井冈山军民精神风貌的真实写照。“松柴烤火千里香,穷人骨头坚如钢。死了要埋井冈山,活着就跟共产党。”简单的 28 个字,道出了井冈山军民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和饱满的革命激情。“碰到敌人莫害怕,勇往杀敌不让他 ;断头只当风吹帽,负伤如挂大红花。”面对国民党反动派“茅草要过火,石头要过刀,人要换种”的围剿政策,井冈山军民表现出了无私无畏、英勇不屈、视死如归的革命豪情。“红军纪律真严明,行动听命令;爱护老百姓,到处受欢迎;遇事问群众,买卖讲公平;群众的利益,不损半毫分。”这可能就是我军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原型,我军正是靠严明的纪律赢得了人民群众拥护,取得了革命成功。

革命歌谣蕴含着许多感人的故事。“送郎送到十里坡,眼不流泪嘴唱歌,愿郎革命革到底,等你十年不算多。”当年苏区人民拥军支前、热情高涨,适龄青年积极参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红军被迫长征,许多人都牺牲了。解放后红军家属纷纷打听亲人的下落,大多数家庭等来的是一张“北上无消息”的革命烈士证书。

如今,这一首首革命歌谣,成为我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我参加培训的井冈山干部学院,专门开设了学唱革命歌曲课程。通过重温红色旋律,坚定理想信念,继承弘扬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作风。

苍翠的罗霄山脉回荡着红军号角,怒放的杜鹃花海翻滚着红色波涛。井冈山是红色摇篮、革命圣地,是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到处都传承着红色基因。井冈山的歌谣是红色基因的精华,是激励我们勇敢前行的无穷动力。

学习委员杨淑文第一个在同学微信群里上传了自己的诗作:“中国摇篮井冈山,工农红军意志坚。艰苦卓绝多壮烈,革命理想高于天……我辈今上井冈山,信仰感恩坚信念。民族复兴中国梦,井冈精神代代传。”随后同学纷纷唱和。短短十天时间,微信群里上传了抒发井冈山感怀的诗作 20 余篇,既表达了对井冈山精神的弘扬和传承,亦可视为对井冈山革命歌谣的续写和补充。

(作者系人民日报社机关纪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