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子山:打不垮的兵工厂

鱼子山:打不垮的兵工厂

摘要:平谷城区东北二十里,群山绵延,万里长城蜿蜒而过,曲折狭长的山谷中,坐落着一个山村,鱼子山。这里是冀东抗日根据地十八个区的“兵工厂”,装配的地雷、手榴弹源源运往前线。日军曾数十次疯狂围剿鱼子山,残杀村民一百八十余人,将2000多间房屋烧成一片瓦砾。然而鱼子山军民没有屈服,他们顽强地与敌人斗争,保住了根据地和兵工厂,被誉为“打不垮的鱼子山”。

鱼子山西边的桃棚村,至今仍保留手榴弹、地雷仓库。图为村民王桂珍讲述藏弹药的故事。

鱼子山西边的桃棚村,至今仍保留手榴弹、地雷仓库。图为村民王桂珍讲述藏弹药的故事。

平谷城区东北二十里,群山绵延,万里长城蜿蜒而过,曲折狭长的山谷中,坐落着一个山村,鱼子山。这里是冀东抗日根据地十八个区的“兵工厂”,装配的地雷、手榴弹源源运往前线。日军曾数十次疯狂围剿鱼子山,残杀村民一百八十余人,将2000多间房屋烧成一片瓦砾。然而鱼子山军民没有屈服,他们顽强地与敌人斗争,保住了根据地和兵工厂,被誉为“打不垮的鱼子山”。

昨天,记者来到平谷,探访这处曾经摧不垮打不烂的抗日根据地。

如今的鱼子山村周围已成为京东大峡谷景区。驱车进村,道路两侧林木茂密,设施大棚和农家乐不时映入眼帘。在村干部的引领下,记者找到了当年战争的亲历者——83岁的老人马有志。

1938年,八路军第四纵队挺进冀东,抗日暴动受挫后西撤,留下了陈群的一支队、包森的二支队、单(德贵)赵(立业)的三支队,以鱼子山为中心,坚持游击战争。

那一年,马有志7岁,他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经历八路军和日本人交火的情景, “当时我在村西的小学念书,上着课就听见东边的山上打起来了,老师让我们全趴在窗台下面。打那以后,日军就三天两头进村。”

鱼子山村三面环山,林木茂密,便于隐蔽。1939年,八路军在村里建起兵工厂,修理枪支。后来,八路军十三团又建起了供给处,在村北的深沟、崖洞中生产武器、弹药、装备,供给前线。

这块八路军的根据地早已被日军视为眼中钉,兵工厂更让敌人坐立不安。为了拔掉这颗眼中钉,日军1940年春把鱼子山划为“无人区”,开始频繁进村扫荡。

“那时我们有俩任务,一是放哨,二是运输。”马有志带着记者来到家门口后山,放眼望去,村子从东到北再到西,山一座连着一座。马有志指着东边的山头说,“我当年就在那儿放哨,一个山头一个岗。山东庄、峨嵋山村都有日本鬼子的据点,鬼子一过吊桥,打山头上就能看见。”

日军进村就烧杀抢掠,村民们只有往山上跑。“可也有跑不掉的时候,”马有志说,“有一回,让他们夜里给摸进来了,等听到动静,四周高处都已经架起了机关枪,光村北边一片就死了18口人,”马有志沉默了片刻,吐出三个字,“太惨了。”

日军对根据地实行“三光”政策,兵工厂面临严峻考验,原料奇缺。“日本鬼子还挖了十米宽,好几人深的壕沟,把鱼子山围死,切断了和外界的联系。”马有志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