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1982年)(5)

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1982年)(5)

——1982年11月30日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摘要:1980年,也就是第五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国务院曾拟订出从1981年到1985年的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基本轮廓和主要指标。

六、关于财政、信贷的基本平衡和物价的基本稳定

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在保障人民收入正常增加和保障企业应有自主权的情况下,要通过发展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开辟财源,使国家财政收入由下降转为上升。要合理安排和控制各项财政开支,加强财政监督,坚决反对浪费,以便把财政赤字压缩到最低限度,同时严格控制货币发行量,确保财政收支和信贷收支基本平衡。

计划规定,五年合计国家财政收入为5953亿元,其中1985年为1274亿元,比1980年增加189亿元。五年合计财政支出为6098亿元,其中1985年为1304亿元,比1980年增加92亿元。财政支出的安排首先是保证重点建设,逐步增加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的开支,同时保证军政费用必不可少的需要,按期偿还国外借款的本息,适当照顾其他方面的开支。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和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经济文化事业,是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这五年内,除了国家每年增加对这些地区的财政补贴以外,国家财政还将拨出2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支援这些地区的建设,比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增加22亿元。这五年计划安排平均每年有财政赤字30亿元左右。1981年实际执行结果为25亿元。今后在年度计划的执行中,也要努力增加收入,严格控制支出,力争财政赤字少于30亿元。

市场物价是关系千家万户的大事。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要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以保障人民生活的安定。今年以来各地认真执行国务院《关于坚决稳定市场物价的通知》,总的来看情况是好的。国营牌价没有大的变动,有些品种的价格还略有下降,今年一到九月市场零售物价总水平同去年末持平。今后几年中对少数极不合理的商品价格要作有升有降的必要调整,以利于生产的发展,但这种调整也必须在保持市场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前提下进行。

各位代表!

第六个五年计划是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面的计划,它既包括建设物质文明,也包括建设精神文明。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除了上面已经讲到的发展各项文化事业以外,还有许多重要内容,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在党的十二大已经提出了一个总的纲领,今后需要逐步加以落实。这里只着重讲一讲发展职工教育和改变社会风气这两点。

大力提高广大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现代科学文化、生产技能的水平,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战略任务。今后我们要着重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各级各类干部和工人的正规学院和正规学校,同时也要举办一些期限较短、课目较少的训练班,使职工教育比较快地走上正规化。除了国家现有的学校要承担职工培训任务以外,各行业和有条件的企业也应该举办学校和训练班。我们还希望共青团、工会、妇联等群众团体都来重视这项工作。正规地进行职工教育,应该有严格的入学标准和考核制度,有一定水平的切合实际需要的教材,有胜任教学工作的合格教师,能够对学员系统地进行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各种专业知识的教育,能够使学员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在学习以后确实有明显的提高。除了系统教育以外,还要根据广大职工中实际存在的思想认识问题,结合党和政府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各个时期的任务,对职工进行切实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寻求和创造新的方式方法,力求使思想教育工作生动活泼,有战斗力、说服力和吸引力。要大力普及社会发展史和中国近代史、革命史的教育,普及共产主义思想、信念、道德的教育,普及共产主义劳动态度和革命纪律的教育,普及职业道德的教育,普及法制教育,普及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教育,普及高尚的审美观念和社会主义生活方式的教育,使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立志振兴中华的革命精神得到发扬,使民族自尊心和荣誉感得到提高,使越来越多的职工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劳动者。

积极造就良好的社会风气,是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要在今后五年内争取实现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为此,要努力在城市和乡村中普遍改善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和工作秩序,不断改进人们的劳动态度、工作态度和服务态度,反对各种极端不负责任、“一切向钱看”、闹本位主义和无政府主义、营私舞弊、利用职权“开后门”等等不正之风。要使广大干部和群众认识到,在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同时,必须全力反对和制止资本主义社会常见的那种连人格、良心、荣誉、人与人之间的关系都商品化的可耻弊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除了在党内要按新党章所规定的各项标准进行整党以外,在社会上也要普遍采取守则、公约、文明村、文明街、宣传网等各种形式,扶持正气、祛除邪气,对危害社会的不良风气进行综合治理。我们有党的正确的坚强领导,有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指导,有以生产资料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有人民民主专政的强大国家机器和进步的社会舆论,我们应该做到这一点,并且能够在全社会形成抵制各种歪风邪气的强大力量,建立和发展体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互相尊重、互相爱护、互相帮助、友好合作的新型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要经过努力,争取第六个五年计划期间在扭转社会风气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创造出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保障人民专心致志地心情愉快地进行现代化建设。

各位代表!在提请这次大会审议第六个五年计划的同时,国务院也提出了198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年度计划草案,请一并审议。

第六个五年计划提出的各项生产建设任务是积极的,也是比较稳妥可靠的,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在计划编制过程中曾经进行了认真的综合平衡,但有些地方仍然可能考虑得不周到,在执行中将根据实际情况作妥善处理。全国上下,一定要团结一致,扎扎实实地做好工作,努力解决好各种实际问题,保证在执行这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计划中取得全面的胜利。

“六五”计划前两年的执行情况

第六个五年计划已经执行了近两年,这里把前两年执行的情况向各位代表作如下的报告。

在第六个五年计划正式提请这次大会审议之前,国务院根据“六五”计划的初步设想,曾分别制订了1981和1982两个年度计划,并经人大常委会审议批准。这两个年度计划,执行情况都是良好的。工农业总产值的增长速度,1981年计划为3.7%,实际达到4.6%;1982年计划为4%,预计可以达到6.4%。两年平均每年递增5.5%。整个经济形势一年比一年好,出现了令人振奋的变化。

农业生产持续地全面高涨,农村欣欣向荣,这是全国经济形势以至政治形势日益好转的重要基础。农业总产值1981年比1980年增长5.7%,1982年预计比1981年增长5%,两年平均每年递增5.3%。尽管不少地方连年出现了严重的水旱灾害,粮食仍然连年增产,1982年预计达到3.35亿吨,比去年增产1千多万吨,超过了大丰收的1979年。1982年预计同1980年比较,棉花增长21.9%,油料增长39%,糖料增长29.2%,茶叶增长21%,猪牛羊肉总产量增长6.8%。其它多种经营的发展也比较快。随着生产的发展,农村居民收入大幅度增加。特别可喜的是,许多农业生产比较落后的地区,在一两年或两三年内迅速地大面积地改变了面貌,这是建国以来很少有的。这就最有力地说明,党和政府的农村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八亿农民对党和政府更加信赖,对社会主义制度的光明前途充满了信心。

工业消费品生产迅速发展,市场商品供应日益充裕,消费品匮乏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变。这是我国50年代后期以来从未有过的新情况。轻工业总产值,1981年比1980年增长14.1%,1982年预计比1981年增长5.1%,两年平均每年递增9.6%。1982年预计同1980年比较,纱增长13.3%,呢绒增长12%,毛线增长42%,食糖增长33%,自行车增长78%,缝纫机增长61.7%,电视机增长1倍,洗衣机增长9.9倍。许多消费品的质量有了提高,花色品种增多。商业部门在沟通城乡物资交流,增加商业网点,改进服务态度方面,作出了新的成绩。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981年比1980年增长9.8%,1982年预计比1981年增长8.9%,两年平均每年递增9.4%。这两年在人民消费水平显著提高的情况下,吃、穿、用各类商品大多数供应比较充裕,人民有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在我们这样一个十亿人口的国家,市场供应情况能够取得如此迅速的改善,确实是一个很大的成就。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