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凝聚力与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

民族凝聚力与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

摘要:70年前,中国人民所以能够最终战胜日本侵略者,取得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获得了空前觉醒,民族凝聚力得到了极大增强。

民族凝聚力是一个民族在理想、目标和利益高度一致基础上成员之间所表现出的亲和力、向心力和聚合力,它是一个民族基于对民族文化、民族精神、民族意识、民族命运的认同而形成的一种强大精神力量。70年前,中国人民所以能够最终战胜日本侵略者,取得抗日战争的完全胜利,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获得了空前觉醒,民族凝聚力得到了极大增强。

民族凝聚力是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

凝聚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与国家的经济实力、军事实力、科技实力等物质力量相比,民族凝聚力具有更为重要的功能和作用。民族凝聚力具有强大的聚合功能、化解功能、提振功能和激励功能,它能够将一个国家中不同民族、不同政党以及不同阶层的人们吸引、凝聚在一起,为共同理想和目标奋斗甚至牺牲;能够化解内部矛盾、消弭意见分歧,促进民族认同和民族团结;能够提振民族精神,强化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能够激励人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强盛而忘我奋斗、英勇牺牲。民族凝聚力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灵魂和精神支柱,在综合国力诸要素中起着核心和决定性的作用,影响和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兴衰存亡和前途命运。

抗日战争爆发之前,由于自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的侵略瓜分、封建专制制度的昏聩腐朽以及各地军阀的长期割据混战,中国社会政党纷争、族群对立、矛盾激化、积贫积弱,不仅经济发展滞缓,民众生活维艰,而且整个社会处于一盘散沙、四分五裂状态,民族意识极为薄弱,民族凝聚力不强。正是由于中国民族凝聚力的衰弱,使得日本军国主义有机可乘,从19世纪后半叶伺机发动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侵略战争,直至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日本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对此,正如毛泽东在《论持久战》演讲中所指出:“日本敢于欺负我们,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毛泽东认为,“中国制胜日本的主要条件,是全国的团结和各方面较之过去有十百倍的进步”。1940年,毛泽东在纪念抗日战争三周年的文章中写道:“我们一定要战胜日本帝国主义,我们一定要把中国造成独立、自由、民主的共和国;而要达此目的,必须团结全国最大多数有党有派和无党无派的人。”

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抗战,中国人民终于取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华民族民族意识的空前觉醒,以及中华民族凝聚力的极大增强和提升,是中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