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机制才有长久之计

有好机制才有长久之计

学前教育体制机制问题是影响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学前教育体制主要是指学前教育系统中各组成要素之间的关系和结构。影响我国学前教育体制的核心问题在于是否切实把学前教育当作我国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否当作基础教育中的一个主要阶段。这个看起来很明了的问题,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不同的地方在不同程度上出现了困扰、迷惑甚至误解。最后的结果是学前教育失去了或者没有全面享有基础教育的应有体制,造成了长期以来学前教育基础差、欠债多、问题大的现象,具体表现就是入园难、入园贵和质量低。

《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中指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的健康成长,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这是我国学前教育体制的基调。在这个基础上,确定各级政府对学前教育的责任,尤其是县(市、区)的核心责任,以及政府各部门对学前教育的分管责任。这就是我国学前教育体制的总体架构。

学前教育体制的有效运行离不开机制的作用。机制是体制得以运行的动力,是体制健康运行的保障。在学前教育基本体制确定以后,必须下大力气建立机制,只有建立有效的机制,才能保证学前教育体制功能的实现。在二期行动计划中,提出了四项基本任务:扩大资源、调整结构、建立机制和提升质量,扩大资源、调整结构和提升质量都是学前教育体制应有的功能,如何使这些功能得以发挥,关键在于建立机制。那么,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应该建立哪些基本的机制呢?

建立平衡预警机制

学前教育作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人力资源强国战略的起始工程,对人的终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和投入应该与对其他教育阶段的重视和投入达成平衡。这种平衡不是要完全均等,而是根据学前教育事业的现实状况,给予恰当的投入和持续,必要时可以优先发展,但不能忽视和无视,只有这样才能使学前教育真正得到可持续的发展。

政府和家长对学前教育的分担比例多少比较适宜?据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011年的统计数据,OECD国家家庭分担比例平均仅为18.7%,欧盟国家相应比例则低至12.9%。与我国相邻的国家当中,俄罗斯、日本和韩国的家庭分担比例分别为9.4%、37.8%和44.3%。按照OECD的数据,政府投入一般应占到学前教育成本的60%-70%,在有些发达国家占到80%以上。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一些地区学前教育经费占整个教育经费的比例已经达到或超过6%,一期行动计划中,一些地方甚至超过了10%。确保政府投入的适当比例和学前教育经费占整个教育经费的比例,形成比例预警,是确保各级各类教育平衡发展的关键,一旦投入比例失衡,就必须尽快通过预警机制加以调整,确保学前教育的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