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陈 剑:疏解首都非核心功能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6)

四、北京产业结构和人口调整问题

最后一个问题,用最短的时间讲讲产业结构和人口的调整问题。区域的产业协同就有一个结构的调整,结构的调整又涉及到大量人口的疏解。北京现在这么大的人口规模,在那10年间,一年增加60万,最高的大概是2007年,我现在记得不一定很准确,那一年北京净增加人口100万,10年年均增加60多万。60多万是一个什么水平?就是一个中等城市的人口规模。北京这10年增长非常迅猛。在六普(2010年)的时候,北京常住人口是1961万。2006年的时候比2000年增加了604万,年增加60万,年均增长3.8%,这个增幅远远超过全国。其中外来人口在常住人口中的比重,由2000年的18.9%提高到35.9%,现在我们常住人口已经达到了38%,远远超过了三分之一。

2004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是1400万,到了前年是2114万,到了去年达到2151.6万人,现在每年净增的人口有所降低,那些年都是60万、70万,最高100万,去年净增人口只有36.8万,但是这个仍然是很大的一个量,36.8万人,这样一个人口规模也相当于一个中等的城市,对北京来说仍然是一个很严峻的挑战。所以现在北京通过很多措施来严格限定人口的增长,当然也产生了一定的非议,说北京限制人口,当然北京有北京的问题。北京这么大一个城市,你说一些大话、大道理没有意义,北京很多问题解决不了,所以它也在情理之中。但是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疏解它的功能,要调整它的产业结构。

北京的产业结构我们可以看看这个数字。去年第三产业占77.9%,第二产业占21.4%,第一产业只有不到1%。现在中国整体第一产业是8.7%,第三产业大概是48.1%,这是去年的数字,我们第三产的比值比全国高出了30个百分点。所以现在如何调整产业结构,5月份国务院的服务业扩大试点方案,有利于服务业向高端纵深发展,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布局,同时有利于强化首都核心的职能。

这里面北京的77.9%,其中贡献最大的是金融、信息和科技,这三大行业恰恰都是科技创新最基础性的行业,这三个行业是打造北京作为科技创新中心最重要的行业。因为北京和上海都已经进入了服务业成为主导产业的阶段,但是上海也刚刚突破了60%,它比北京的服务业至少低十几个比值。所以北京在这方面的扩大将有利于产业的升级。中国整体的产业越来越轻,同时科技含量应当越来越高,是这么一个要求。

另外在服务业扩大方面,今后要在六个服务业的方面进行扩大开放试点。哪六个方面?也给大家做个介绍。就是科学技术服务业、互联网和信息服务、文化教育服务、金融服务、商务和旅游服务、健康医疗服务,这六大领域将进行扩大开放试点。这个开放试点将有利于提升这些服务行业的发展。所以产业结构的调整,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任务。这个最重要的任务的提升,一个是提升北京在中国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同时让北京的服务业能够服务于周边,服务于全国,推动北京作为中国科技创新中心的这样一个地位,所以产业结构的调整都和科技创新中心这样一个地位有着密切的关联。

北京的发展和改革面临的问题很多,但是今天讲的这几个问题恰恰是北京这几个月关注度最高的问题,马上要公布《京津冀区域规划》,这个规划里面有大量的商机,到现在仍然是核心的机密。而且据了解,三地签署协议的人都不了解对方的内容,已经到了这个地步。所以这里面商机无限,同时也有很多的核心内容,希望大家可以关注。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