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创新,政府的边界在哪里

驱动创新,政府的边界在哪里

创新是一种高风险的经济行为,政府扶持企业创新,可提高创新的成功率。但政府在创新中应该发挥怎样的作用?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在哪里?在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的大背景下,这些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政府在创新中角色的理论争辩

新自由主义学派认为,创新是企业的事情,政府不应该关心创新。政府只要提供一个良好的制度环境(自由的市场竞争环境、有效的产权保护等)即可。创新是高度不确定性的,政府或个人都难以预测,这个不确定性需要由市场来选择。政府只能通过制度环境让企业家对未来充满信心,政府干预创新会导致更多的寻租空间,反而会压制住企业的创新动力,不利于激发真正的创新。

公共风险学派认为,政府在创新管理中,要管控公共风险,降低创新的风险和成本。在市场经济社会,创新存在两种风险:一是私人风险,即个人或社会组织(如企业、社会团体等)在创新中产生的各种风险。对此类风险,市场会自发通过各种机制来防范和化解,如风险投资机制、保险市场机制等。二是公共风险,即全社会创新面临的机会损失或共同损失。政府与市场的分工,实质上是不同性质风险的归宿划分。私人风险与市场相匹配,公共风险与政府相匹配。

积极干预学派认为,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企业在创新过程中,由于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技术本身的难度与复杂性等因素,需要逾越各种技术和市场的障碍。政府对企业创新的全过程提供各类扶持和帮助,具有责无旁贷的责任。政府通过构建有利于创新价值实现的创新体系、市场体系和经济制度,并借助项目资助、创新政策、市场规则、税费优惠、平台服务等政策工具,有效提升企业创新的效率。

从实践层面来看,政府积极干预创新的做法占了上风。比如,深圳扶持华大基因发展,从初创时期提供良好宽松的创业环境,到发展过程中举全市之力支持推动,再到产业化过程中,用创新政策推动企业产业化之路,政府在其中发挥了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