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连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谈中秋节的文化意义

摘要:中秋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其重要程度仅次于春节。中秋节也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节日,它包括许多民俗文化活动,例如,中秋节祭祀月亮,合家团圆,吃月饼,赏月等等。这些民俗文化活动,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同时又具有非常丰富的文化意义。全面地了解中秋节的历史,深入细致地探索中秋节的含义,对于我们认识传统,认识我们的生活,认识生活在传统之中的我们自己是非常必要的。

359b033b5bb5c9ead389a7a2d539b6003af3b37d

(陈连山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视频报告:http://www.71.cn/2015/0925/839762.shtml

图说:http://www.71.cn/2015/0925/839776.shtml

中秋专辑:http://special.71.cn/150924/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中秋节,又名仲秋节。一年十二个月分为春夏秋冬四季,其中七月、八月、九月为秋季,这三个月分别称为孟秋、仲秋和季秋。八月十五日位于秋季正中,所以这个节日称为“中秋节”。又因为时届仲秋,所以也称为仲秋节。不过,由于一些特殊原因,个别地区也有八月十六过中秋节的,如浙江宁波等地。

中秋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其重要程度仅次于春节[据娄子匡《岁时丛话》]。中秋节也是一个非常古老的节日,它包括许多民俗文化活动,例如,中秋节祭祀月亮,合家团圆,吃月饼,赏月等等。这些民俗文化活动,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同时又具有非常丰富的文化意义。全面地了解中秋节的历史,深入细致地探索中秋节的含义,对于我们认识传统,认识我们的生活,认识生活在传统之中的我们自己是非常必要的。

一、中秋节来源于西周时代秋分祭祀月亮

中秋节是关于月亮的节日,无论是吃月饼、还是赏月,都是围绕着高悬天空的月亮。这是因为中秋节最为古老、最为本质的内容就是祭拜月亮。换句话说,中秋节乃是祭祀月亮的节日。

在世界各大文明古国中都普遍存在着对于大自然的崇拜,日月星辰,山川河流都曾受到人们的崇拜。祭祀月亮正是人们崇拜月亮的一种具体表现。

我国古代哲学把世界万物划分为阴阳两大类,并认为阴阳彼此和谐乃是世界正常运行的基本保证。人们把太阳看作世界万物中阳性事物的最高代表,把月亮视为世界万物中阴性事物的最高代表,称之为太阴。这也就是说,我们民族的祖先们把月亮视为与太阳相互对应的唯一天体。由此可知月亮在古人心目中的地位是多么的崇高。我们的农历也是以月亮圆缺变化的一个周期作为一个月,通常以十二个月为一年,所以农历也叫“阴历”。由于月亮有如此重要的意义,所以上古的时候我国就出现了祭祀月亮的仪式。《国语》记载:“古者先王既有天下,又崇力于上帝明神而敬事之,于是乎有朝日、夕月,以教民事君。”所谓“夕月”就是祭祀月亮的仪式。不过当时祭祀月亮的时间是在秋分这一天。据《周礼·春官》郑玄笺注:天子“春分祭日,秋分祭月。”历代王朝也都把祭祀月亮列入国家祀典,严格执行。北京的月坛就是明代嘉靖年间修建的祭祀月亮的祭坛。

为什么秋分祭祀月亮呢?这和我国古代天文历法学的高度发达有关。古人发现,秋分这一天太阳位于赤道上空,昼夜相等,阴阳平衡。此后,白昼渐短,阳光越来越少,这表明阳气正在衰落;黑夜渐长,月光越来越多,这表明阴气越来越旺盛。我国将进入缺少阳光的冬季。所以,在秋分这个阴阳相当,阳气已衰,阴气将盛的时刻,要祭祀“太阴”──月亮,为的是迎接阴性的寒冷季节的到来;正如春分的时候,要祭祀太阳,迎接阳性的酷热季节的到来一样。这正是《周礼·春官·龠章》所说:“中春,昼击土鼓,龠欠豳诗,以逆暑;中秋夜迎寒,亦如是。”祭祀月亮和祭祀太阳的目的是共同的──都是为了保证阴阳相生相克,彼此消长,自然和谐。

可是,秋分是根据太阳的运行位置加以确定的。所以它在农历中的时间不固定,一般在八月中,有时在八月初,有时在八月末。如果秋分处于八月末,那么就很难看到月亮。这不利于举行祭祀月亮的活动。而八月十五正是月亮圆满之日,最有利于举行祭月仪式。所以民间祭祀月亮的活动一般都定在八月十五。于是,作为国家祭典的秋分祭月活动就逐步演化为广大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八月十五日中秋祭月。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