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回顾与“十三五”展望

“十二五”回顾与“十三五”展望

一、“对账”十二五: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即将收官的“十二五”,是我国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新老换届和社会各界奋发图强、承前启后的五年,是为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扬帆蓄势的五年,也是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继往开来的五年。回顾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其中提出了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科技教育、资源环境、人民生活、社会建设、改革开放七大类发展目标。“对账”这些目标不难看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在过去五年取得了长足进展和不俗业绩。

(一)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总量方面,我国GDP自2010年首超日本以来,已稳居全球第二位,2014年达到63.6万亿元(折合10.4万亿美元),全球占比13.3%,比2010年提高4.1个百分点,继美国之后跻身全球“10万亿美元国家俱乐部”。

增速方面,2011-2014年我国年均GDP增长率为8%,在今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普遍低迷的大环境下,依然达到7%,远超世界平均增速和绝大多数主要经济体的增速。

增量方面,去年GDP增量约合8000亿美元,相当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年度GDP规模,或土耳其去年的GDP总量,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0%,2011-2014年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平均超过四分之一。

均量方面,2014年我国人均GDP达到46629元,扣除价格因素,比2010年增长33.6%。人均国民总收入由2010年的4300美元提高到2014年的7380美元,在上中等收入国家中的位次不断提高。

就业方面,2014年末全国就业人员达到7.7亿人,当年城镇新增就业132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1%,持续控制在5%以内。

价格方面,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保持稳定,2014年CPI同比增长2%。

(二)结构调整取得突破

产业结构方面。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粮食产量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首个“11连增”,今年有望实现“12连增”,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6%。工业结构继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扩大;2014年制造业产值占全球制造业产值的25%,在500种主要工业品中,有220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服务业持续快速发展,在2013年首次实现对制造业的“逆袭”、上升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2014年占GDP比重48.2%,比2010年增加5.2个百分点。

城乡结构方面,城镇化率达到54.8%,比2010年增加7.3个百分点,城乡统筹发展取得新进展。

动力结构方面,2011-2014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为54.8%,高于投资贡献率7.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消费对经济的贡献率进一步上升为60%;创新驱动作用日益彰显,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0%;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互联网向各领域加快渗透,以“四新”(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兴增长动力加速孕育。

(三)科教水平显著提升

一方面,基础教育、全员劳动生产率水平实现“双提升”。2014年,我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2.6%,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86.5%,国家全员劳动生产率比2010年提高逾34%。另一方面,科技投入持续扩大。去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比2010年提高了88%,占GDP比重达到2.1%,科技经费投入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二,科技人员规模位居世界第一,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提高到4.9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