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民危机:“颜色革命”结下的苦果

难民危机:“颜色革命”结下的苦果

核心要点:

■“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222年前法国大革命期间,罗兰夫人在临刑前留下的这句名言,如今用来形容西亚北非动荡难宁的局势和根源是恰如其分的。 

■始于2010年底的中东国家民众要求变革图新的大变局,迅速被美国等对中东有“民主改造”战略诉求的西方国家所利用,冠以所谓“阿拉伯之春”之名,借以推动中东版的“颜色革命”。 

■照搬西方发展道路和政治制度模式的“颜色革命”,不仅不会带来人民期盼的民主与民生的改善,反而会引发暴力与流血的恶性循环,受害最深的还是普通民众。 

■ 难民危机和西亚北非乱局警示世人:外来干涉并不能带来民众盼望的和平与发展;西方价值观与体制更不是解决世界各国问题的金钥匙;各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应由各国人民自主决定,只有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才是正途。

今年以来,源自西亚北非的难民问题举世关注,成为今年联合国大会上的中心话题之一。作为西亚北非的近邻,欧洲国家也因难民危机而焦头烂额,欧盟已连续三次召开首脑会议讨论难民问题。据统计,到9月底,今年已经抵达欧洲的难民和非法移民超过50万人;同时,跨越地中海偷渡欧洲的难民溺亡灾难频发,已导致3000多人遇难和失踪。这场进入21世纪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对欧洲的政治生态、社会稳定和经济复苏都造成一定冲击,也撞击着人类道德底线。“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222年前法国大革命期间,罗兰夫人临刑前留下的这句名言,如今用来形容西亚北非动荡难宁的局势和根源是恰如其分的。

 民众因“颜色革命”而流离失所

始于2010年底的中东国家民众要求变革图新的大变局,迅速被美国等对中东有“民主改造”战略诉求的西方国家所利用,冠以所谓“阿拉伯之春”之名,借以推动中东版的“颜色革命”。以“自由”、“民主”为旗号的政治干预,以“保护的责任”为理由的军事介入,加上现代网络技术的运用,使“街头政治”之火在西亚北非不断蔓延。从突尼斯到埃及,从利比亚到也门,一时间西亚北非多个政权倒台,多国陷入混乱与战争。这场政治风暴几乎刮遍整个阿拉伯世界。其规模之大、冲击之广、影响之深,是上世纪中叶民族解放运动以来所未见。一些美国政客曾欣喜地表示他们煽动的“街头革命”是“站在历史的正面”,因此要支持“革命之火”一直烧下去。

然而,所谓“阿拉伯之春”带给民众的并非期望中的自由、民主,相反,由此引发的动荡与武力冲突不仅打破了原来的平静,而且摧毁了民众的生活空间。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打击以及西方国家对西亚北非其他国家的多方位干预,加剧了这些国家内部的武力冲突,使民众饱受战乱之苦。仅叙利亚危机就已导致叙1200万人丧失家园,超过其人口的半数。突尼斯仍在宗教与世俗力量对立、社会撕裂中挣扎。被西方用军事手段改朝换代的利比亚更是暴力冲突四起、恐怖事件频发,经济发展倒退几十年,民众“石油发家梦”破碎,国家陷入四分五裂。更严峻的是,西亚北非局势动荡催生了极端恐怖主义猖獗蔓延,叙利亚、伊拉克境内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异军突起,其极端血腥的杀戮震惊了世界。所谓“阿拉伯之春”,已成为名副其实的“阿拉伯之冬”。

伊拉克和叙利亚地处两河流域,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为人类文明的发展做出过杰出贡献。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笔者曾较长时期先后在这两个国家求学和工作,那里的文明古迹、优美风光以及社会的稳定、民生的相对富足和民众的热情好客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近两年这两个国家已是面目全非,枪炮声、爆炸声伴随着人们的生活,用生灵涂炭、满目疮痍来形容毫不为过。据不完全统计,过去4年叙利亚、利比亚、也门三国外逃难民已经超过650万,而仅约旦、黎巴嫩、土耳其三国接收的叙利亚难民就超过400万,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令人痛心。

假“阿拉伯之春”之名推行“颜色革命”,其后果已引发了国际舆论的反思。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就表示,美国试图支配全球把美式民主强加于其他国家的做法行不通。一些阿拉伯有识之士也呼吁,中东的未来不应由西方干涉的大手任意摆布,中东国家亟须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照搬西方发展道路和政治制度模式的“颜色革命”,不仅不会带来人民期盼的民主与民生的改善,反而会引发暴力与流血的恶性循环,受害最深的还是普通民众。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