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绿肺”更需要清除“结核”

“国家绿肺”更需要清除“结核”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首次将生态文明建设写进了五年规划的目标任务中,让绿色发展成为“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基调。因为秦岭是我们国家中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被尊称为华夏文明的龙脉和“国家绿肺”。但从两张遥感卫星影像图上却看到,着秦岭北部山脉,自西向东,从平原一直延伸到了秦岭腹地,植被被破坏留下的痕迹就像病毒一样在这个绿色王国的版图上不断扩散。所到之处,斑痕累累(11月15日央视《经济半小时》)。

从报道中记者的实地采访就不难发现,在“国家绿肺”上留下的这些斑斑“结核”,皆为当地无序开采矿山所致。其实,面对屡禁不止的秦岭北麓非法开山采石现状,2008年陕西省政府“一号文件”就对深入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做出全面部署,提出在2015年前全面遏制秦岭地区生态环境破坏的趋势。从2014年开始,陕西省委又加大了生态考核权重,将秦岭生态保护上升到新的高度。然令人遗憾的是,尽管从省到地市县都出台了最为严格的关停整改措施,但由于地方财政难以在承受关闭矿山的赔偿费用,有合法手续的企业公开开采,手续不全的矿主则避开监管偷偷摸摸,前一天记者暗访还一片繁忙的非法开采,待记者与当地监管部门再次走进现场时,则又人迹皆无。

表面上看,当地对违法开采矿山的关闭整改不力,问题是出在监管部门人力不足,财政赔偿关闭矿山的费用不足,对于手续齐全的矿山企业,就象征性赔付10万到20万元,造成关闭阻力较大。实际上还是没有从内心把保护“国家绿肺”和地方经济利益发展的位置摆正,这些违法开采矿山所获取的石材石料,与当地政府和水泥生产等企业都是命运与利益的“共同体”,更是这些地方财政的支柱,关闭矿山地方不仅断了“财路”,还需要拿出不菲的财政资金予以赔偿,不仅如此,关闭矿山之后的“复绿”,对于地方政府又更是一笔巨大的投入,从记者前后采访看到的不同情况也更能表明,对于这些看似“偷偷摸摸”的违法开采,政府监管部门实际上都是心知肚明,表面上称是监管人员不足,但问题的实质却是监管和落实规定要求的严重乏力。

被关停或是破产倒闭的矿山,给“国家绿肺”留下一片片“结核”难以复绿,而新的合法与不合法开采还在一步步蚕食甚至蔓延。呈现出的这种情况表明,以损害“国家绿肺”为代价来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思维,在当地一些基层政府的执政理念中还没有彻底消除。虽然国家将绿色发展作为“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基调,陕西省政府也早在7年前就以“一号文件”的形式,对深入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做出全面部署,在去年更加大了生态考核权重,但来自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这些规划要求甚至强制规定,并没有在一些基层政府的执政理念中真正落地,“靠山吃山”的急功近利思维,导致具体执行落实上的行动消极。因此,当地上级相关部门除了进一步加大督查落实与考核之外,还应当切实指导和帮助一些地方转变发展观念,在关停矿山的同时,积极推动其异地转型,无论如何,不能再让违法开采“结核”病毒施虐“国家绿肺”,伤了华夏文明的“龙脉”。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