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辩证篇:兵无常势,水无常形(2)

摘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在浙江省富阳市调研时的讲话》等文中引用了《孙子兵法·虚实第六》中的一句话,“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这句话蕴含哪些人生智慧?它对领导干部处理不同地区的问题有何启示?它对我们日常生活中看待问题有何帮助?

岳飞这话其实就是刚才习主席引用的《孙子兵法》的话,“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哪有什么统一的做法。打仗的时候千差万别,根本没有公式可套,在瞬息万变的战争面前,因敌变化而取胜,是真本事。

一个人的智慧有两种:一种是只适用于特定场合,这个智慧叫“对境智”。苏联革命怎么成功的?先打了莫斯科,然后以城市包围农村。这是苏联革命的特点,但是这仅限于苏联,如果把它拿到中国就行不通了。大家知道,我党早期很多留学生拘泥于苏联这个做法,给我们党带来多大的损失啊。这就叫“对境智”,只在这个环境有效,到了另外一个条件它就没有效。牛顿的“三大定律”在宏观世界里对,可是到微观世界,到了量子领域里,牛顿的定律就无效,这叫对境智

另外一个智慧叫根本智。什么叫根本智?无论在什么环境,面对什么问题都能处理得漂亮,都知道该怎么做、怎么拿捏、怎么处理,圆融中道,那样的智慧叫根本智。一个人一定要训练根本智,无论在哪个环境,面对什么工作,都处理得漂亮,这才是大智慧。

所以,对境智只有在某些场合有用,离开这个场合就没有用。一个人在上海当干部游刃有余,把你调到西藏,你能做得好吗?如果把管理上海的办法用到西藏上,未必不是一团糟,因为西藏不同于上海。有的人拿着美国的做法,欧洲的做法来套到中国,但是我告诉你,有些办法在美国也许有效,在欧洲也许有效,可是你再放到中国来,那就是对景智。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独特的情况,都有解决本民族问题的独特办法。什么叫根本智?无论到哪个地方,面对什么问题,都处理得非常精彩,分寸拿捏的非常准确,圆融、中道、全面。

《大学》里有“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这其实就是培养根本智的;《庄子》里讲的“心斋”、“坐忘”、“少思寡欲”也是找根本智的;佛家里讲的“戒、定、慧”也是。一旦有了那样的智慧,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面对不同的问题都能处理得很好。这就是根本智的涌现。

所以,习总书记引用这句话,“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实际上是告诫领导干部,在处理问题的时候,地区不同、环境不同、面对的问题不同,切忌犯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错误。新问题出现了,弄清楚问题的根源,该怎么处理,政策要准确,措施要得当,最终把问题处理好,那才是真本事。如果把某个东西到处运用,违背了实际,最终的结果会是事与愿违,出现相反的结果。

所以,我们要从“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里领会两个智慧:对境智和根本智,我们一定要培养心中那个大智慧——根本智,面对任何问题都知道应该怎么处理。多了解中国文化,多读圣贤书,它会教会我们如何培养大智慧。

(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