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官的财富

做官的财富

摘要:玉垒山前有座专为李冰父子修建的二王庙,千百年来,年年庙会热闹非凡,日日香火鼎盛不衰,在庙宇密布的广袤国土上,一座与宗教无关的二王庙,竟然成为红火的旅游胜地,成了当地财政一个重要的财富源泉。

长江流域举行全国征文,要一篇写与长江水系有关的官员的文章,点了一个人的名,是大家熟知的官员:李冰。

由于年纪悬差稍微大了一点,这世上没人见过李冰,见到的也是艺术作品中人们的想象,但是,关于他的话题,却见识了不少。

李冰30岁担任蜀郡太守。据说这个职位相当于省长。30岁当省长不是令人感兴趣的话题,封建君主的随意性大得难以估量,何况当时的秦昭襄王离21世纪还很远。真正值得思索的是,2000多年过去,历史记住的“省长”寥寥可数,为何偏偏有李冰?无论正史野史,无论文学书籍还是学生课本,包括刚刚进入百姓生活10多个年头的网络,只要翻阅或点击,都可以见到大量关于李冰事迹的记载。

玉垒山前有座专为李冰父子修建的二王庙,千百年来,年年庙会热闹非凡,日日香火鼎盛不衰,在庙宇密布的广袤国土上,一座与宗教无关的二王庙,竟然成为红火的旅游胜地,成了当地财政一个重要的财富源泉。究其原因,就一条,李冰率领民众修建了都江堰——一处将成都平原变成“天府之国”,是世界上唯一为人类造福2000多年后,还在继续造福的水利工程。

一个人的名字,一旦同造福人类连接起来,想要不被人记住都难。

站在都江堰前,看清澈的岷江水,携带雪山的清新气息滚滚而下,谁都会惊讶这座水利工程的神奇。强劲丰盈的水流在鱼嘴石前按照人的意愿,分别进入内江、外江。外江的水自由自在融入长江,融合为畅通的水上大道;内江的水则经由飞沙堰又一次净化,再由宝瓶口控制流量,然后顺蜘蛛网一般的灌溉渠,将成都平原1370多万亩土地浸润成旱涝保收的良田,同时供给几千万人毫无忧虑地饮用,让蜀地成为“水旱由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李冰的“政绩工程”从公元前256年到如今,一直起着“命脉”般的作用。

李冰出身不煊赫,属草根官员,这样的官员很容易和人民走到一起。李冰自幼勤学,受传统礼教影响大,是国学泡大的一代,深知官与民的辨证关系,上任后关注的视点也就特别贴近民众。

沃野千里的成都平原成了“李冰省长”心上的痛,如此丰饶的土地竟然非涝即旱,背上“泽国”、“赤盆”的臭名,干旱时尘土飞扬,水涝时一片汪洋,庄稼不干死就淹死。老百姓深受其苦,由哀叹直到呼喊:谁能治住水灾,愿辈辈代代为他烧香!

百姓的血泪呼喊震撼李冰,“李省长”不奢望人们为他烧香,草根出身的人思维方式实在:为官一任,总该为民做几件实事。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