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与茶陵的红色情缘(3)

毛泽东与茶陵的红色情缘(3)

摘要:1927年11月28日,一个难得的大晴天。上万茶陵群众聚集在原茶陵州衙门外的大草坪上。此时,大门两边已经挂上了一副全新的对联:“工农兵政府,苏维埃精神”。工农兵政府主席谭震林登台讲话,宣布首张“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布告”正式发布。

毛泽东“湖口挽澜”,使年幼的工农革命军免受一次浩劫

话说在保卫茶陵县城之时,革命意志薄弱的团长陈皓就已经下定了投靠国民党的决心。为此,他蓄意拆除了通往井冈山的东门浮桥,引导部队南撤,准备投靠驻扎湘南的国民党第十三军军长方鼎英部。

而在此前的12月25日,身在宁冈茅坪的毛泽东已经获得陈皓密谋投敌的情报,于是果断决定带领20多人赶往茶陵。当日晚,一行人赶到在茶陵坑口墟住了一宿。次日继续赶往茶陵县城。

在离城二三十里的地方,便听到激烈的枪炮声。来到与茶陵城一水之隔的中瑶村时,村赤卫队队长陈苟仔报告,县城东门桥已被拆掉。鉴于已是傍晚,毛泽东命令陈苟仔带几个赤卫队员泅水过河,摸清城里情况,自己则在茶陵县委书记陈韶家住下。

这一天,恰是毛泽东34岁生日。但这个生日之夜却是在焦急地等待中度过的。

27日拂晓,侦查返回的赤卫队员带回了部队南撤的消息。毛泽东预感大事不好,当即决定追赶。

此时,陈皓带部队已先于毛泽东到达茶陵南面的湖口墟。但在这里部队却停了下来,因为内部就行军方向发生了争执。原来,从这里往东是宁冈,往南是桂东县。陈皓为达到与方鼎英部靠拢的目的,以“去湘南发展,扩大队伍再回井冈山”为借口,意欲带队南撤。而宛希先等则坚决主张东撤宁冈,回到毛泽东身边去。

争论持续了几个小时,双方相持不下。陈皓狗急跳墙,强行开拔,但此时毛泽东已经赶来。赶到湖口后,他立即传令部队回湖口宿营。陈皓听说毛泽东来了,大惊失色,刚想溜掉,却被宛希先等控制起来。

当天晚上,毛泽东在主持连以上干部会揭穿了陈皓一伙叛变投敌的阴谋。

12月28日,“毛委员到茶陵了”的消息不胫而走,工农兵政府骨干、农会会员、赤卫队员和普通群众闻讯纷纷赶往湖口,毛泽东于是决定在湖口东侧的一块稻田里召开一个军民大会。大会上,毛泽东作了鼓舞人心的演讲。他说,我们现在的任务是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有了这块根据地,我们屁股坐在罗霄山脉,两腿伸向江西、湖南,周围几十个县,上千万人口,革命大有前途。

毛泽东的讲话,点燃了大家的革命热情,许多人纷纷要求参军。革命军现场挑选了200青壮年入伍,并统一编成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第二营。

毛泽东此次赶往湖口拯救了新生的革命军队,史称“湖口挽澜”。“如果没有‘湖口挽澜’,后果将不堪设想,也许井冈山根据地的历史也将被改写。”党史专家评价道。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