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的实现路径

“互联网+政务”的实现路径

原题:“互联网+政务”:政府治理的历史性变革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各界围绕“互联网+”涌现出众多思考和探索。政府治理的现代化如何追随“互联网+”的浪潮,不断实现创新和转变,从而推动公共治理的变革?“互联网+政务”的发展成为关键。

“互联网+”本质是一种新的创新经济模式

“互联网+”的本质应该是“互联网2.0”加“创新2.0”。现在,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这四种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传统的互联网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运算速度、网络带宽、存储能力成为衡量现代信息技术的三大标志。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这四种新技术,都在这三个层面上得到很大提升,所以引发了互联网本身的变革。

现在的“互联网2.0”时代,给我们留下最深印象的莫过于七个“无所不在”,即无所不在的网络、无所不在的计算、无所不在的软件、无所不在的数据、无所不在的知识以及便捷的获取方式、无所不在的创新(以创客为代表的个人设计、个人制造等)、无所不在的“互联网+”。这些说明了互联网几乎可以和任何行业进行融合,这样的“无所不在”引发了各种新的经济业态和新的经济增长模式。

农业时代的基础资源是土地、森林和水等,工业时代是交通和电力,“互联网2.0”时代变成云、网、端。“云”就是大数据、云计算,“网”就是“互联网2.0”再加上各式应用终端,这已经变成信息社会时代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新的技术融合借助互联网创造出无穷无尽的创新。所以“互联网+”几乎可以融合任何行业。例如在中国,虽然产业互联网相对落后,但是消费互联网已经走到全世界最前端,究其原因,还在于中国网民网络消费规模大,阿里巴巴取得成就的背后是三亿多人的网购行为在支撑。因此,互联网的本质应该是一种在新的条件下的新经济模式。

“互联网+政务”:政府治理的历史性变革

互联网可以融合金融、教育、医疗等方面,同样互联网也可以融合政务,“互联网+政务”将会大力推动政府治理现代化。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而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础首先需要政府治理现代化。因为政府治理处在国家治理第一线,如果它本身不能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将很难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曾做出非常重要的判断,即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其内涵也同样包括没有信息化就没有国家治理现代化,以及没有信息化就没有政府治理现代化。这个逻辑推导是完全可以成立的。

关于未来政府治理现代化和国家治理现代化体系的内涵,从政府的角度看,首先是法治体系、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政策体系、价值体系这五大体系的现代化。从能力的角度看,政府的决策能力、执行能力、维护公共安全和应对各种危机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能力、行政能力等等都需要实现现代化。而目前这些体系和能力的现代化都离不开信息化。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