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天下篇: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3)

摘要: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中国古代历来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个典故源于《礼记·大学》,《大学》分“三纲领”和“八条目”,“三纲领”和“八条目”构成了《大学》这本书最核心的要义,也是中国思想最核心的内容之一。而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八条目”。那么,在《大学》这本书里面是怎么来解释“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呢?

正心以后就到修身了。一个人经过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然后到修身,实际上这个过程更多的是一个内圣的过程。内圣就是提高自己的修为,当把自己的修为提高完以后,你再看它的逻辑:齐家、治国、平天下。朋友们,如果一个人的内圣没有做好,那就是自己的修为没有修好,那就很难齐家。家庭里面的很多事出在哪里,出在一个人的修为不够好。一个人修为如果真好了,婚姻的选择是很慎重的。一旦成了家,对自己的爱人,对父母,对孩子,应该是非常具有责任心的。反过来讲,如果你修得不够好,我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对孩子的抚养没有责任,对老人的赡养、孝敬没有责任,对自己的对象也不见得有多大的责任,这种家庭必出问题。

所以说,修身之后才能齐家。一个人把家处理好了,尤其是中国古代社会,各种复杂的家庭关系,如果都处理得非常圆融,就可以治国。这个话里面也是有大道理的。大家知道,在家庭里面,你如果把关系处理得好,得有非常高超的智慧。处理事情的时候,如果处处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你必处理不好关系。大家无论在公司里面,或者在单位里面,如果想处理好关系,一定是把“私”去掉。如果你站在自己的角度去处理问题,是不能处理好的。大家仔细想一想,但凡一个非常优秀的领导,值得大家尊重的领导,他总是能够从别人的角度出发,从单位的角度,甚至从更大的局面出发,去思考,这种人才能把事做好。

一个人,不从自己的小利益出发,不从自己小团队的利益出发,能够站在大局,站在利民苍生,站在国家长久发展的角度去思考,这才能把国家治理好。

孔子有句话叫“近者悦,远者来”。什么意思?近的人特别高兴,比如说一个特别伟大的领导人,把国家治理得特别好,老百姓高兴,我怎么那么幸福,我怎么生在这么一个幸福的国家,公正、民主、自由、文明、社会和谐,特别高兴,这叫近者悦。远的,那些战乱的国家,那些国家不安定的老百姓,看到这个情况以后,心里面就开始想,我也愿意到那个国家去生活,这叫“近者悦,远者来”。到了这一步了,其他的很多国家也愿意向你学。其他国家也向你学习的时候,这不就是明明德于天下吗?不就是把自己的智慧,把民族文化的那份理念和价值推广到全世界吗?

我们回过头来,通过向万事万物学习,在和万事万物打交道的过程中,我们领会智慧,这就叫格物致知。诚意,我们养护心中的浩然正气,我们心中发自德性和良知的那种念头,我们好好养护它。面对那些不好的,受到污染的念头,我们要学会排除它,而且我们要专注在德性和良知的培养上,这就是正心。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到了这里,这就是做到了修身。修身就是把自己修好了。修成什么?浩然正气的心,堂堂正正的心。用孔子的话,“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为什么叫君子坦荡荡?因为君子里面没有小我,不会为了自己的小算计整天患得患失,不会因为自己的这点利益得不到,那点利益得不到,整天很难过,很忧虑。小人要算计,要考量得失,而且整天“叽叽咕咕”。所以,“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一个君子有浩然正气,有堂堂正正的心,一个人能够设身处地替别人着想,有了这一份心,这个时候就是修身。修身之后就能齐家了。一个堂堂正正的人,对父母、家人、孩子都尽一份责任,这就可以齐家。把家治理好了,一个人就可以治国。

我举个例子,李世民有一次下朝回来以后,他说了一句气话,他说,魏征老儿,我要杀了他。大家知道,魏征经常提建议批评。长孙皇后听到以后就跪下了,她说,皇帝陛下,我要祝贺你。太宗皇帝说,你为什么祝贺我呢?我很生气。长孙皇后说,陛下,自古以来,千古流芳的圣王,千古流芳的皇帝,都得靠那些敢提建议的大臣来辅佐,他们冒着死的危险来给皇帝提建议,才让皇帝千古流芳。没有那种好的大臣,皇帝一旦被蒙蔽了双眼,做出错误的决策,那就万劫不复了。所以上天送一个魏征给你,不就是让你成为千古流芳的帝王吗?你生什么气啊?你得感恩,我得祝贺你啊。长孙皇后这个话特别重要,当时李世民一下子就明白了,李世民也是个很有智慧的人,一点就透了。从那以后,对魏征的很多建议应该说很包容,认真地倾听。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