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习主席学国学】天下篇: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2)

摘要: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中国古代历来讲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个典故源于《礼记·大学》,《大学》分“三纲领”和“八条目”,“三纲领”和“八条目”构成了《大学》这本书最核心的要义,也是中国思想最核心的内容之一。而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八条目”。那么,在《大学》这本书里面是怎么来解释“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呢?

当然,这是个目标,在“八条目”里是终极目标。开始是什么?开始先是格物。怎么理解格物?中国文化认为,世界万物背后都有一个道。“道”用今天的话讲,就是真理,或者叫规律。世间的万事万物,背后得有一个规律。大家不免要问了:“那么,万事万物和这个规律是什么关系?”朱熹曾经有一个词,叫“月映万川”。什么叫月映万川?大家看江河湖泊,各自有一块水域,天上的月亮就一个,但是大家看江河湖泊的时候发现,每一个江河湖泊里面都有一个月亮,都有各自的月亮。每一片小的水洼里面,乃至大的江河湖泊里,都有一个月亮。但是月亮其实都是同一个月亮,都是天上那个月亮在水中的映现,这叫月映万川。

那么,宇宙的大道在哪里?在万事万物中间。宇宙的大道是一,万事万物不一样,可是万事万物背后体现了这一个道。所以格物可以致知。我们格物,就是和万事万物打交道的时候,探究其背后的“道”,探究背后的这个真理,所以格物致知。有人要问了:“是这样吗?”实际上我们中国文化,乃至西方社会,人类的很多真理、智慧都是在和万事万物打交道的时候,通过对万事万物的那份体会和领悟得来的。

比如我们拿一个木棍,到一个很坚硬的地方,如果你硬用力打的话,这个木棍就折断了。注意,这个时候给我们一个什么启发?有些事情,我们要学会变通,但这个变通并不是没有原则。据说,有一个人问老子,人该怎么活?什么是智慧?老子就告诉他,你看我的牙还有吗?别人一看,因为是老人嘛,牙就稀少了。但是老子问,你看我的舌头还有吗?舌头当然有了。那老子就告诉他,牙齿那么刚硬,可是它容易折断。但是舌头很柔软,但是它一直存下来了。它给我们一个做人的启发:一个人在面对万千世界的时候,要有原则,可是面对万千复杂变化的世界,也要有变通,要与时俱进,这个态度要有。

再比如说太阳光,太阳光去照谁?伟大的人它照,流氓地痞它也照;高山它照,洼地它也照。太阳光没有分别,这里面就有一个极大的智慧。圣人,一个极有修为的人,像太阳光一样,他对待人是没有分别的。我们一般的人是这样的:这是我的亲属,我要照顾他;这是我的朋友,我要照顾他。这就是普通人,因为你有分别心,你有亲疏远近。但是太阳光,无论是谁,北京、上海,无论哪个地方,都一视同仁,谁都照耀。修为很高的圣人也像它一样。这就是孔子讲的“仁者爱人”。仁者爱人是没有分别的,不是说一定爱亲人、爱自己的朋友,是所有人都一视同仁。所以“天道无亲,常与善人”。这一点特别重要,这就是太阳光给我们的启发。

再比如,下雨的时候,水往哪里流?哪里有洼就往哪里流,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做人也是一样的。我们做人要像洼地一样谦卑,经常高看别人。我在洼地,我要高看别人,我仰视别人,这个态度就是谦卑。当一个人谦卑的时候,水才往你这里流,人才才能汇聚,老子的话叫“江河处下而为百谷王”,江河是洼地,所以下雨之后水才往这里汇流,形成浩浩荡荡之势。做人只有这样去做,谦卑、尊重别人,海纳百川,才能汇聚人才。可不能刚愎自用,自以为是,如此等等!

人类的很多智慧都是在格物里面得到的。如果说大家有足够的智慧,很冷静地去思考,我们在和世界打交道的时候,世界会以它的方式告诉我们很多道理或启发,这就是格物致知。

格物致知以后就是诚意正心。什么叫诚意正心?诚意就是一个人从内心发出的真诚,来自于心性,发出的很干净的念头,就是诚意。比如,我们看到一个钱包掉到地上,第一感觉,掉钱包的这个人会很着急,想着还给人家。或者这个时候又有一个念头,忽然一看周围,没有人看到我吧?如果看到这个钱包以后,想的是,是不是没有人看到我,坏了,这个时候他的念头就走偏了。没有看到我,我是不是可以拿回家?这就不是诚意。所谓的诚意是什么?诚意是内心里面自然生发的。比如看到老人倒在地上,就想冲过去扶;一个小孩掉进井里,就急忙想去救他;当看到一些社会不公平的事时,很气愤。这都是诚意。这个诚意是内心的真诚、善良,就是那样一个没受污染的心里升起的念头。有了分别,有了自私,有了攀比,这个时候就不是诚意了,我们要护养心中的那份念头。那个从至善纯美的心性里面流淌出的念头,就是诚意。

正心是什么?一个人要让自己的心思变得很专注,要养护自己心中的那份浩然正气,这就是正心。要养护自己心中的那份浩然正气,那些自私、贪心等偏离心中德性和良知的东西,要注意矫正它,这就是正心。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