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曹和平:“互联网+”是一场海啸式的技术革命

2013121806040316

曹和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6/0103/858201.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6/0103/858202.shtml

精彩观点:“互联网+”金融下的中国经济


一、“互联网+”是一场海啸式的技术革命

“互联网+”是一场海啸式的技术革命。下面我有三个小问题:一是“互联网+”技术的由来与积累;二是“互联网+”技术的隐性与显性特征;三是“互联网+”技术是一场海啸式的技术大爆发。

(一)“互联网+”技术的由来与积累

1980年前后的电子通讯设备和微机叫桌面电脑,因为在微机之前的小型机就像冰箱那么大,所以微机在当时是一个了不起的技术发明,它可以把一个大机器摆到桌面上来进行人机互动。80年代,这项技术出来之后,有几个振奋人心的变化。

1980年前后,北京大学的教授一辈子能够有一本自己的专著就相当了不起了。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一个限制?因为那个时候要做一篇文章,首先要收集资料,写成卡片。但是你读书的时候是随机读的,有时候要到这个图书馆去,到那个图书馆去,不可能因为你需要什么就去读,而是这个图书馆里面有什么样的内容,你读了之后做成卡片,过一段时间把卡片进行排列组合,再形成主题,慢慢地才能够形成一篇文章。因此可以想象,这些文章要著成一本书得需要多大的工程。因为那个时候写书都是用手来写,如果想要传给别人看,你要用手刻蜡板,刻好蜡板之后要用油印印刷,复印一版最多可能要花费100多分钟。当然,有些超级能人(类似于八级技工那样的员工)可能能印几百份,但是一般印150-160份就相当不错了。所以那个时候印制相当困难,当时的智慧和数字文化信息传送,正是用笔写、口述和纸面打印来实现的。但是今天,微机出来以后,你会发现,我写的时候在电脑上写,然后发现有一个错别字,我按删除键删除,再打上新字就行了。但是原来不行,原来如果写错了就得把错误抹掉。可如果是印制正式版的呢?如果没有一个专业人士帮忙,错一两个字就没法印了。

所以微机出来以后,使得当时只有在政府中层部门以上能处理的文字过程,使得在中型企业综合文字处理部门才能够形成的和约,从政府部门、从工厂走进了每个家庭,搬到了个人的桌面上。换句话说,如果你是一个后勤人员,或者你是一个出租车司机,或者你是一个看水井的,有一台电脑的话,你可以给自己形成一个小环境,在这个环境里面,你就和一个中层部门的文字处理员工一样能够达到某种功能上的组合,完成你的个人目标。所以在80年代,微机和电子通讯技术的发展开始把电脑送到一些个人家庭里,之后,有的教授一年就能够出两本书。现在北京大学的教授一年如果不做其他事情,出两本书应该是完全有可能的。因为现在的技术已经进步到了这个程度。

80年代突破电子计算机和电子通讯技术以后呢?出现了光纤传输。光纤传输改变了人们在城市之间文字传输的方式,人们不用再用派发电报的方式传递信息。我记得那个时候在邮局拍电报,一个字大概需要3块钱人民币,你想想那个时候1个字3块钱人民币,发电报的时候怎么发呢?比如说我当时在新疆工作,我的家庭在陕西,我发一个电报说,“我将于12月31号回家过年”。你不能拍这么多字,多一个字就要多3块钱。那个时候一个月的工资才30块钱,拍一个字就相当于十分之一的工资。现在如果月薪1万块钱的话,相当于一个字1千块钱,所以就要把“将”字删掉。“我于12月31号”,不行。这五个字要改成“我于本月底回”,“家”字都省掉了。那你想想那个时候的电报传输对文件规模和字数要求是非常严苛的。现在有了电子通讯和微机以后,你的桌面工作一篇文章1万多字,如果你有电子邮箱的话,按一个发送按钮,就把邮件送到了你同事的桌面上,他打开邮件,下载下来就能看。所以你会发现,这个时候,互联网把不同城市间的人联系起来了,而且文字传输规模大大增强。

90年代,电子通讯技术、微机、光纤把来自全中国,甚至全世界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的人连在一起。2003年,互联网和信息高速公路泡沫破灭,互联网和信息高速公路在投资和收益方面成本倒挂,但是这项技术确实落地了。从2003年至今,大概十二三年间,你会发现不仅可以传输文字,还可以传输什么呢?传输一部电影也没有问题。那个时候下载一部电影需要十几个小时,快的要三四个小时,现在下载一部电影只需几分钟,快的甚至几秒钟就能够下完。你会发现,全球70亿人在同一张“网”上可以瞬时在各种信息上,动态的、文字的、语音的、行为的、科研成果的、贸易合同的、交友聊天的,还有各种互动竞赛的,都能够在网上完成。从1984年至今这30年间,“互联网+”技术通过不断的技术累积,不知不觉间,能给你提供和1980年以前完全不一样的服务。如今的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已经不是初始阶段,互联网技术已经完成了“互联网+”或者叫互联网2.0的技术累积。那么“互联网+”究竟是什么?是已经到来的技术革命。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